人民网>>人民创投

福特与大众结盟,共同进军商用车及新能源领域

张力克

2019年01月17日08: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美国东部时间1月15日,福特汽车公司和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双方将组建一个业务范围广泛的战略联盟,并签署首项合作协议。

此外,福特汽车与大众汽车还宣布,新组建的联盟不会涉及合作双方交互持股。合作双方将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来完成联盟的管理工作。该管理委员会由福特汽车CEO韩恺特和大众汽车CEO迪斯博士共同领导,由来自双方公司的高层共同组成。

从商用车开始

据悉,上述两家公司最早将在2022年推出共同为全球市场开发的商用车车型和中型皮卡车型。

放眼全球市场,福特汽车和大众汽车均在商用车和皮卡车型领域布局了非常庞大的业务,且均拥有畅销的产品阵容,譬如,福特汽车旗下全顺系列、福特Ranger以及大众汽车旗下Transporter、大众Caddy和大众Amarok等。

资料显示,2018年,双方轻型商用车的全球累计销量近120万辆。福特汽车方面表示,“从产品规模上来讲,这将是行业内最大的轻型商用车合作。未来5年,全球市场对中型皮卡和商用车的需求将继续增长,这个联盟将能够让两家公司在保留各自品牌特性的同时,助力双方共同承担产品开发成本,利用各自的产能提升产品能力和竞争力,同时降低成本。”

另据双方公布的信息,在战略联盟之下,福特汽车将负责为双方开发和生产中型皮卡车型,并计划在2022年正式推出市场;此外,福特汽车将负责为双方面向欧洲市场开发和生产大尺寸商用车型;而大众汽车则负责开发和生产MPV车型。

福特汽车方面表示,“新的战略联盟有利于合作双方在拥有独特功能和技术的车型架构方面分摊成本,从而显著提升业务规模和运营效率。”双方在商用车型和皮卡车型上的合作,预计将自2023年起带来税前利润的增长。

合力探索新领域

福特汽车与大众汽车还签署了一项合作备忘录,旨在探索在自动驾驶、智能移动出行服务和电动车型领域内的合作。目前,双方已着手开始探寻潜在的合作机会,双方团队在未来的数月中将继续讨论合作的细节。

汽车分析师崔珏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此前,业内一直在猜测,大众汽车与福特汽车结盟的重心之一在新能源、自动驾驶等方面。现在看来,双方决定仍以商用车合作为核心,同时探索其他领域的合作。”

在过去两年,大众汽车集团一直力图向新能源领域转型。在2017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大众汽车集团前任CEO穆伦公布了大众电动车发展计划“Roadmap E”——到2030年,大众集团将投资200亿欧元到电动车,实现300多个车型的电气化;另在全球范围内启动超过500亿欧元的大规模招标,这些资金将用于打造MEB电动车模块化平台量产车型。

在新能源领域,大众汽车集团已经需要投入数百亿欧元资金,再加上自动驾驶、智能化、车联网……大众汽车集团未来要面对的研发投入将是一个天文数字。尽管如此,迪斯表示,车企当前在做的研发工作可能是无用功,投资再大也不能保证未来一定成功。

与大众汽车集团一样,福特汽车在新技术领域也是一位“激进者”,仅在自动驾驶方面,福特汽车已经表示要投资40亿美元;到2022年计划投入110亿美元,推出总计40款纯电动或混合动力车型……

“巨大的投入及不确定的未来,让车企每前进一步冒着巨大的风险,这是车企选择结盟的重要原因。”上述分析师表示。

韩恺特表示,“这个联盟将有助于双方公司创造更高的价值,更好地满足我们的消费者和社会的实际需求,这个联盟不仅仅有助于大幅提高效率、强化业务运营,而且还为我们提供机会,共同合作去改变未来智能移动出行的时代。”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