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居然新零售被收购为“借壳上市”?

吴鸣洲

2019年01月14日08:3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月9日晚间,武汉中商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购买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居然新零售”)100%股权,预计本次交易涉及的金额将达到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

目前,该事项仍处于洽谈阶段,双方正在积极协商沟通,有关事项尚存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2019年1月10日开市起开始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收购整个家居板块

据悉,居然新零售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为12755.102万元,经营业务包括装修设计、家具销售、货物进出口、投资管理咨询等。

工商资料显示,居然新零售历史上曾多次更名,去年尤为频繁。公司原名北京居然设计家家居连锁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1月31日更名为北京居然之家家居连锁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5月24日又更名为北京居然之家云地汇新零售连锁有限公司,2018年12月3日再改名为现在的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

居然之家官网显示,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居然控股”)旗下有家居、大消费、金服和开发四大业务板块,其中北京居然之家家居连锁集团有限公司(也就是居然新零售)负责集团的整个家居板块,旗下包括家居建材大卖场、设计装修有限公司、智慧物流有限公司等。

由此可见,武汉中商将收购居然控股的整个家居板块。

企查查数据显示,居然控股持有居然新零售的股份比例为43.9%,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汪林朋为实际控制人。在前十大股东中,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云峰五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杭州瀚云新领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均为阿里系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0%、5%、5%。

此前,居然控股曾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阿里巴巴、泰康集团领投,云峰基金、加华伟业资本等跟投,共计使用130亿元联合战略投资居然新零售,其中阿里投资54.53亿元,占股15%。本轮投资居然新零售估值360亿元,投资方占股36%。

在业内看来,阿里投资居然新零售这一举动其目的在于彻底打通线上和线下数据;对于居然控股而言,居然新零售引入阿里巴巴作为战略股东,显示的是主动拥抱并发力“新零售”之姿。

借壳上市?

公告指出,公司拟向居然新零售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100%股权。本次交易实施完成后,居然控股成为公司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武汉中商当前的市值仅为16.9亿元。武汉中商2018年三季度报显示,武汉中商的控股股东为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武汉中商1.04亿股,占总股本的41.25%。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武汉中商总资产约26.2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11.77亿元。

如居然新零售的估值以360亿元来计算,意味着居然新零售有很大概率会实现借壳上市,汪林朋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居然新零售的董秘办,但被告知董秘和证代正在外开会,无法答复。随后,记者发去采访邮件,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还处于审计阶段,此次收购的详细信息会在重组预案中披露。

根据居然控股每年公布的业绩,2017年,居然控股实现销售收入608亿元,同比2016年增长30.4%;累计总开店数达223家,新开店63家。2018年,居然控股实现销售收入750亿元,同比2017年增长23.36%,累计总开店数达303家,新开店80家。

近日,居然控股董事长汪林朋还公开透露了2019年的目标,居然控股将力争全年实现市场销售额850亿元,累计开店数量突破400家。

令人疑惑的是,居然新零售为什么不选择单独IPO上市?相较而言,家居连锁品牌红星美凯龙已经登陆A股和H股。

一位证券从业人士指出,从时间成本来看,借壳上市平均历时九个月左右。虽然自2017年大发审委换届以来,IPO审核效率大大提高,但是IPO平均上市时间仍显著超过借壳上市。不过相应地,借壳上市的成本也比较高。

谋求业绩提升

那么上市公司为什么选择收购居然新零售?

公开资料显示,武汉中商主要从事零售业务,同时涉足商业物业开发、电商服务等产业。主营业态包括现代百货、购物中心、超市等。现拥有9家现代百货店、1家购物中心、40家各类超市,主要分布于武汉市核心商圈,以及湖北省的其他几个城市。

2014年-2017年,武汉中商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4.56亿元、44.08亿元、40.11亿元、39.97亿元,盈利能力近年来有所下滑;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18亿元、-0.46亿元、0.04亿元、0.1亿元。

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9.49亿元,同比增长2.3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0.49亿元,同比增长53.52%。

一位从事零售业的资深人士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此类老牌实体零售企业的经营模式仍为传统的“联营+租赁+自营”。而随着电商零售的风靡和新零售的崛起,“节奏落后”的实体零售企业在传统经营模式的弊端逐渐显现,市场被一步步挤占。

公司年报也指出,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高速增长,对实体零售业务的冲击进一步显现,网购逐步走上主流,上升趋势还将延续;线下传统零售商同质化严重,竞争日趋激烈;商业地产继续快速发展,大量进入市场;人工成本、租金等主要费用仍在增长,行业经营成本不断上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不理想主要是因为新开门店销售不及预期,利润处于亏损阶段;关闭扭亏无望门店,撤店损失增加;人工成本、租金等费用增长等。

可以看出,武汉中商希望通过收购居然新零售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