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盛希泰:投资人与创业者是对等关系 都要好好保护

2019年01月11日1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1月11日电(韩颖)今天上午,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江苏证监局、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主办的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会议期间,洪泰基金创始人、董事长盛希泰坦言,投资人一旦给了钱就成了弱势群体,创业者和投资人应该是对等关系,都需要保护和维持各自的定位。

盛希泰表示,20余年的投资从业经历使他得出三点感受:一是美元基金因为历史悠久、资金充裕、国际信息丰富而更受青睐;二是早期投资与PE投资可以互为借鉴,早期投资需要重视数据和报表,使投资行为更加严谨审慎,PE投资也应注重看人和团队,而不只是看报表上数据;三是投资行业过于热衷造概念、追风口,导致失败案例越来越多。

他在提到募资难的问题时表示,“募资难是很大的伪命题,吃这碗饭的人讲募资难,说明你投资能力不行,说明你生钱的能力有问题。”他进一步解释道,之所以会出现能力问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投资行业门槛偏低。有数据显示,我国GP数量高达2.4万家,但是否需要这么多,确实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盛希泰坦言,私募投资有别于其他投资,更需要体现自身的投资专业性。

围绕当前早期投资存在的问题,盛希泰提出四点思考。他表示,首先要保持初心,“做正确的事比正确地做事要重要很多”。其次要发挥引领作用,特别是对实体经济的引领作用。他强调,投资需要找风口,但不能造风口,如此才能体现专业价值。第三要规范行业,特别是要对业绩很差的GP采取措施,严格要求GP的主要创始人。最后,盛希泰呼吁要保护投资人。他坦言,投资人一旦把钱投向企业,自身就成了弱势群体。因此,创业者和投资人应该是对等关系,都需要保护和维持各自的定位,不能一味强调要保护创业者。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