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战略配售基金限期开闸,投资者是否“上车”?

蒋金丽

2019年01月08日09: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图虫创意 图

  战略配售基金主要以投资固定收益标的以及新经济、CDR相关企业为主,其中固定收益标的占比较大,整体上偏稳健,基金单位净值波动较小,适合稳健类投资者。

  去年“C位出道”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又有了新动向。1月7日,它们将迎来成立后的第一个受限开放申购期。战略配售基金再度“开闸”,投资者要不要“上车”?

  再度“开闸”四限

  1月3日,易方达、汇添富、华夏、嘉实、招商、南方旗下战略配售基金均发布《第一个受限开放期开放申购业务的公告》。整体来看,“限时、限量、限渠道、限购买对象”是本次战略配售基金开放申购的最大亮点。

  “限时”是指6只战略配售基金本次受限开放时间仅5个工作日,即1月7日至1月11日。

  “限量”是指单一个人投资者累计持有单只战略配售基金的市值上限为50万元。这意味着在发行期,购买单只战略配售基金达到50万元的投资者,不能再参与本次申购。

  与此同时,6只战略配售基金还对本次开放期的申购总规模设置了上限,即不超过基金成立时规模的10%。以华夏战略配售为例,该基金的成立规模为113亿元,此次申购的上限规模即为11.3亿元。据《国际金融报》记者计算,6只战略配售基金此次打开申购后的总限额为104.92亿元。

  “之所以要限制申购规模,原因可能在于两方面。”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道,一是避免资金买入太多,对老持有人的权益造成稀释;二是目前战略配售基金的规模已经较大,如果不加以限制,会导致规模过大,难于管理。

  “因为战略配售基金的定位是针对新经济以及CDR(中国存托凭证),但目前除了中国人保,没有其他可投标的。目前战略配售基金基本上变成了债券基金,如果规模再急速扩大,叠加可投资的标的较少,操作难度会增加。”张婷表示。

  “限渠道”是指投资者只能通过场外直销机构办理战略配售基金的申购业务。虽然个人投资者的前端申购费率均为0.6%,但是在申购门槛上各不相同。

  其中,华夏基金的门槛最低,首次申购及追加申购的单笔最低限额仅为1元;其次是招商基金,每笔申购及追加申购的最低限额为10元。

  易方达、汇添富、嘉实、南方基金则针对网上直销和直销中心柜台两种申购方式,设置了不同的门槛。具体来看,上述四家基金公司对于网上直销首次申购及追加申购的单笔最低限额均为1元。但若是通过直销中心柜台进行申购,易方达、汇添富、嘉实、南方基金的首次申购单笔最低限额分别为5万元、5万元、2万元、1000元,追加申购单笔最低限额分别为1000元、1元、1元、1000元。

  “限购买对象”是指本次战略配售基金申购仅面向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不具备申购资格。

  三点“上车”建议

  作为公募基金的创新产品,6只战略配售基金于2018年7月5日成立时,因首募规模合计超千亿元而轰动一时。

  这类基金的投资策略为战略配售和固定收益,战略配售是指投资以IPO、CDR形式回归A股的新经济科技巨头。由于2018年下半年以来,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新经济方面缺乏丰富的上市主体,战略配售基金前期主要配置了固收资产,也因此成功躲过股市震荡。

  2018年三季报显示,6只战略配售基金股票仓位均为零。除招商基金之外,其余5只战略配售基金的债券投资比例均在90%以上。

  尽管招商战略配售基金的债券投资比例仅为65.89%,但也没有涉足权益资产,而是配置了30.99%的返售金融资产。

  2018年11月8日,中国人保成为战略配售基金的首个股票投资对象。其中,招商战略配售基金获配8982万股,易方达、南方、汇添富旗下战略配售基金分别获配7485万股,锁定期均为12个月。按照3.34元/股的发行价计算,4只战略配售基金共获配售3.14亿股,合计10.5亿元。

  在去年的震荡行情下,战略配售基金因为前期主要投资固定收益资产以及中国人保股价上涨,成立以来均取得正收益。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6只战略配售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61%。

  如今,战略配售基金再度“开闸”,投资者要不要“上车”?具体如何配置?

  张婷认为,战略配售基金主要以投资固定收益标的以及新经济、CDR相关企业为主,其中固定收益标的占比较大,整体上偏稳健,基金单位净值波动较小,适合稳健类投资者。

  在产品挑选上,她建议投资者选择综合实力较强、品牌影响力较大的基金公司,并且从已经运行一段时间的战略配售基金中,选择收益稳健并且相对靠前的基金。

  在配置比例上,张婷建议,投资者可选择3只战略配售基金进行分散配置。由于战略配售基金有3年的封闭期,考虑到资金的流动性需求,配置比例不宜超过个人金融资产的20%。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