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携程战略投资云迹科技,酒店智能化浪潮将来?

蒋佩芳

2019年01月04日08: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继“Easy住”战略后,携程在加速布局酒店人工智能领域又作出一次重要举动。

1月3日,携程对外宣布,已战略投资中国服务机器人企业云迹科技。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携程方面获得的信息,双方将共同推进酒店智能化服务。

欲打造智慧酒店新样本

“虽然人工智能目前的应用案例尚不是特别成熟,但其代表了当下最热的技术,或者说一个未来技术的发展趋势。”易观旅游行业分析师邢晓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

对于携程此举,邢晓亮并不意外。他表示,人工智能是未来竞争的一个重要技术,携程肯定不会缺席,并且这也与携程本身的战略吻合。

目前,携程的技术重点在“ABC”三个领域,即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大数据(Big Data)和云计算(Cloud Computing),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随着市场各方进一步挖掘中国旅游市场出入境游的潜力,中国酒店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为此,携程近两年也始终关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旅游服务及酒店业的应用,探索用人工智能全面提升用户服务水平。

官方资料显示,云迹科技作为国内服务机器人领域的企业,自主研发的智能服务机器人“润”已服务全球500多家酒店,已有超过130万用户享受到具有科技感的入住体验,在酒店智能化服务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因此,双方此次携手也被业界解读为意图推动传统酒店的智能化升级,计划打造智慧酒店的新样本。

为“Easy住”提供新助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与云迹科技“联姻”之前,携程曾推出全套酒店智能解决方案“Easy住”。

根据携程大住宿事业群CEO陈瑞亮的说法,2017年3月,携程正式发布酒店“Easy住”战略,包含机器人酒店前台(自助前台)、VR全景展示、在线选房、智能客控、行李寄送等七大产品服务,可将入住离店效率提升30%。截至目前,这项创新服务已覆盖北京、南京、苏州、杭州、三亚、西安等热门地区。

其中,在入住环节,通过自助入离机这一自助终端,消费者只需在终端上刷身份证,自动查验身份信息与订单信息,从而自助完成办理入住、离店等操作。目前,该终端已与各大酒店PMS系统全面打通,不论是携程订单,还是其它平台的订单,都可以通过其办理入住、离店等手续。

陈瑞亮认为,通过与云迹科技的深入合作,将让携程继续巩固在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方面的优势,为“Easy住”提供新助力,更好地满足用户的服务需求。

在邢晓亮看来,酒店智能化目前尚处于初级阶段,暂时也没有特别好的应用案例。长期来看,如果有一个应用案例能够取得很好的效果,势必会引来一波酒店智能化浪潮。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