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权健保健产品被曝虚假宣传 医院资质也遭质疑

2018年12月28日0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25日,医疗自媒体“丁香医生”的一篇《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其中指出三年前内蒙古自治区患癌女童周洋的家人让女儿放弃化疗,转而服用权健公司的抗癌产品,最终小女孩病情恶化身亡;权健公司所经营的火疗业务也多次出现危害消费者生命安全的事故。

  对此,权健公司官方微信号在26日凌晨发表了一则声明,称丁香医生微信号发布的文章不实,指责其“利用从互联网搜集的不实信息,对权健进行诽谤中伤,严重侵犯权健合法权益,致使社会大众对权健品牌造成误解。”同时要求丁香医生撤稿并道歉,并表示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不会删稿,对每一个字负责,欢迎来告。”这是“丁香医生”对权健的声明做出的回应。据法制晚报报道,丁香医生方面此前多次对外表示,文章内容全部真实,文章中所有内容都有证据、录音或书面材料,甚至做了公证。对周洋案的报道,并不是只采用了一方说法,而是有周洋主治医生对病情的描述,和被司法判决书认定的事实。

  据了解,权健公司此前就被曝出过保健产品销售乱象。据央视在2014年的报道,有权健公司经销商宣传称,一款售价高达1068元的保健鞋垫能治疗心脏病以及前列腺炎。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原食药监总局的保健食品数据库显示,目前仍在有效期内的权健牌保健食品共有13种,涉及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等常见保健功效。其中有种为2014年至2016年间由其他公司转让而来。此外,权健集团旗下的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还受委托生产盛坤牌双仁沙棘口服液、鸿宇牌银荷片、灵芝王片等7种来自不同厂家的保健食品,但却给部分代工产品打上了权健商标。

  在“丁香医生”的文章中还疑了权健的火疗。据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称,权健公司火疗业务对顾客造成人身伤害的案例曾被多家媒体报道过。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记者发现了至少10起与权健公司火疗事故相关的判决。2016年3月,深圳的肖女士在“权健自然医学美容院雅丽工作室”(以下简称权健美容室)拔火罐时因工作人员操作不当,导致多处皮肤被酒精火焰烧伤。2018年5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决,判定权健公司和涉事的权健美容室人员一起承担责任。而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的信息显示,权健公司所申请的专利“一种用于火疗的实施流程”已经逾期视撤失效。

  另据腾讯新闻的报道称,权健与其他一些直销公司销售保健品的方式不同,是通过旗下肿瘤医院来为产品销售背书,甚至承诺未来免费治疗癌症。同时,医院治疗的癌症病人也将成为权健的会员,病人推荐其他人购买产品、治疗疾病可获得收益。然而这些医院的资质却令人堪忧,根据权健(天津)肿瘤医院官方显示的信息,该院拥有二级肿瘤专科医院的医疗执业许可证。然而,记者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上收录的5472家医院中,并未找到关于这家医院的任何信息。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