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科技股失宠,华尔街投资客换了口味

李曦子

2018年12月20日08:0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近几年来,华尔街对于科技股的偏爱有目共睹。

不断上涨的科技股,可以说带动整个美国股市进入了牛市的第十个年头。

然而,进入2018年下半场,美股不断受挫,遭到抛售。12月19日,来自机构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投资者目前对美股市场“极度悲观”。无论是FAANG,还是BAT,都已经不再是华尔街的宠儿。自今年以来,做多美元头一次成了市场上最热门的交易。

科技股风光不再

12月19日,据彭博社报道,美银美林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投资者目前对美股市场“极度悲观”。

12月7日至12月13日间,美银美林共邀请了190名基金经理参与调查,结果发现,他们中仅剩20%的人认为做多FAANG(Facebook、亚马逊、苹果、Netflix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公司是最热门的交易,

几个月前,华尔街还在为苹果、亚马逊相继突破万亿美元市值大关而欢呼。但好景不长在,从10月起,美股市场全线大跌,而曾领涨大盘的科技股更是几乎覆没,80%的个股进入回调区域。

12月17日,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2%,标普500指数创2017年10月9日以来收盘新低。

12月18日,美股虽小幅上涨,但苹果股价报收于166.07美元,相对于其在今年10月3日出现的高点232.71美元,已经跌去三成。同样与10月初的高点对比,奈飞股价已累计跌去近30%,亚马逊股价跌超20%,谷歌股价跌约15%,脸书股价跌约12%。BAT的股价与年内高点相比,累计跌幅也均为两位数。

美银美林表示,53%的受访者认为全球扩张将在未来12个月放缓,对经济前景预期达2008年以来最糟。随着通胀预期下滑,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明年全球消费价格不会上涨。受访基金对股票的配置也下跌15个百分点至16%,创两年来最低。而这样的预期与配置,正推动美股迈向有历史记录以来状况最差的12月。

高盛表示,虽然诸如电子交易和监管上升等诸多因素可能会影响流动性,但投资者的风险厌恶情绪在今年股市的下跌中发挥了影响。一项个股的流动性指标在过去一年中下跌了42%,已经在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附近徘徊。

美元成赢家

在美银美林本次调查中,已经有25%的受访者目前看好做多美元,超过了看好做多科技股的人数。

由于美联储加息和美国今年强劲的经济数据,美元成为2018年全球资产的赢家,从4月的低点至今上涨近7%。

强势美元重挫了其他国家的货币。今年以来,部分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幅度超过20%,MSCI明晟新兴市场货币指数在2018年下跌4.5%,较3月高点下跌7.5%,经历了10年来表现最差的一年。

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元指数今年从年初的90到91,下降到88,后来回升到96左右,这是美国加息后全球货币回流后导致的。”

投资配置和风险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Axioma亚太区应用研究部门负责人Olivier d’Assier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与主要货币的利率差异仍然有利于美元,欧洲、日本等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正在放缓,因此这些地区的央行明年加息概率不大,这意味着利差可能将继续有利于美元。此外,美国2年期债券收益率为3%左右,通胀率为2%左右。因此,对于想避险的投资者来说,美元现金或无风险国债将具有吸引力。

在地缘政治及经济环境具有不确定性的时期,债券通常被视为资金避风港。美银美林在本次调查中发现,12月资金向债券的轮动创下2001年以来单月最高纪录,基金经理对债市的投资配置增加了23个百分点,创最大月度增幅。

“鸽派”加息隐忧

然而,美元的未来走势同样令市场担忧。

12月18日至19日,美联储将召开今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并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3时公布利率决议。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12月加息。

由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加剧,股市又遭遇抛售,投资者愈发预期美联储将进行“鸽派”加息。

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纽约经济俱乐部上发表讲话时,也表示现在利率“略低于”中性区间,这被市场解读为“鸽派”言论。

华尔街日报撰文称,由于当前政策路径确信度不及三个月前那么高,美联储委员们一直在讨论如何以及何时将“进一步渐进加息”措辞移出声明。

减缓加息步伐的预期,使市场人士担忧美元前景。摩根士丹利外汇策略全球主管Hans Redeker表示,随着通胀压力趋缓和油价下跌,加之信用利差扩大与美股下跌、美国主权债收益率开始下降,美元牛市可能已经结束,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元与原油的逆相关应该会逐渐变成正相关。

在瑞银看来,美国前端利率上行空间有限,美元仍将对海外收益率更为敏感,美国以外的货币市场曲线过于平坦,美元估值过高,这四大因素将在明年施压美元。“市场低估了美国以外国家未来紧缩的步伐”。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