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基协洪磊:将全面实施信用信息报告制度

2018年12月12日21: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12月12日2018外滩金融·上海国际股权投资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在会上发表了《完善过程信用管理 为私募股权基金营造更好展业空间》的演讲。

私募基金登记备案以来,股权投资活力迸发。截至2018年3季度末,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4255家,管理资产规模12.80万亿元。

洪磊认为,私募基金尤其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持续快速增长,但短板始终存在,最突出的问题就是长期资金来源不足。

他指出就我国而言,养老金、理财资金和保险资金是未来相当长时期内最主要的长期资金来源。如果将长期资金配置范围扩大到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将真正实现长期资金与长期资产的匹配,既能从根本上改善实体经济长期资本金来源,同时也能让老百姓真正获得与我国经济底色、经济发展潜力相一致的长期回报。

私募基金另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行业自律不足。协会在登记备案中发现,部分机构股权架构复杂,存在交叉持股、多层嵌套,增加资金运转层次和融资成本,或出于规模扩张和内部管理需要,登记多家同类私募基金管理人,导致资源浪费,“僧多粥少”;部分机构虚假出资或抽逃资本,夸大自身资本实力,扰乱展业秩序;部分机构试图以股权代持方式完成登记,规避重大关联交易披露,导致无法对其实际控制人及最终责任人进行追溯,无法有效防范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部分机构关联方从事冲突业务,且缺少日常监管,埋下风险隐患。部分产品募集未完成就申请备案,备案后利用协会信用背书扩大募集规模;部分产品虚设投资单元,分散募集、集中运作,变相开展“资金池”业务;部分产品投向单一债权资产、无法确权资产,甚至任意创设收益权资产,不能有效维护基金财产安全。所有这些行为都与信义义务不容,既不符合专业本质,也增加了金融风险和融资成本。

截至2018年10月末,协会累计注销1.4万家长期无展业意愿机构,将509家机构列入失联公示名单,将4350家未按时履行信息报送义务机构列入异常机构名录,公示128家不予登记申请机构,涉及律师事务所105家,相关律师225人。对68家机构、52名从业人员以及5家律师事务所采取自律管理措施。

洪磊表示,针对新趋势、新问题将从三方面进一步加强过程信用与行为管理推动自律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登记备案须知,优化登记备案流程,为市场合理展业提供清晰标准;二是推动建立行业尽调行为标准,强化展业过程的规范性和透明度;三是全面实施信用信息报告制度,推动市场化信用约束机制。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