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携程谋转型:欲赋能中小创业者,撬动旅游行业增长杠杆

蒋佩芳

2018年12月12日09:5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2月11日,在“2018携程全球合作伙伴峰会”上,携程旅游度假板块宣布深化平台战略,发布15大旅游产品线,并将上线新的“开放平台3.0”系统,供应、运营、销售端开放,以支持全球各类旅游合作伙伴,特别是赋能旅游业中的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小B)。

  这也是携程旅游平台在对包价旅行社、单项产品供应商开放之后,进入向个人创业者开放的3.0新阶段。

  携程认为,这一开放战略将以效率为核心,建立一个“多层次连接的生态圈”,为旅游从业者和携程注入新的活力和发展空间。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实际情况看,当前此类创业概念的平台打造,符合市场的发展需要。类似创业概念的文旅资源供给方,过去都是比较分散的,但是其往往是细分市场所需要具备的。所以通过此类平台,降低了经营成本,同时也形成了多姿多彩的文旅服务,其对于行业的影响较大。

  15大产品线开放加盟

  根据官方的说法,携程旅游业务自从2014年向旅行社行业开放以来,5年时间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一站式旅游度假服务平台,但接下来的开放和连接还将加速。

  携程集团执行副总裁、旅游事业部CEO杨涛在峰会上这样表示,目前这一旅游平台拥有三大类15大产品线:一是包价类,提供完整的出行方案,包括跟团游、定制游、自由行套餐、邮轮、主题游、高端游;二是单项类,提供全面的目的地体验,包括门票、玩乐、专车、向导、购物;三是其他支持业务与服务,包括签证、保险、外币兑换、微领队。

  据介绍,这15大业务,都已经成长为携程最具优势的产品线之一。以跟团游为例,携程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跟团游预订服务平台,20000多家旅行社和供应商提供了175万条各地出发的产品。

  “某种意义上而言,携程实际上已经成为整个中国出行产品的一个领军者,因此它必须要进行转型,如果不进行转型的话将面临着产业发展的一个整体的矛盾。” 上游财经专家顾问江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15大产品线是当前平台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的组成部分。于携程而言,当它做到如此大的一个地步之后,如果不进行产业转型,将会面对着非常大的压力和挑战,而只有平台的开放才可以避免整个产业出现发展潜力不足的问题。

  根据大会发布的平台深化战略,携程将全面开放所有业务,升级加盟入口。并在平台规则等方面,进一步“透明化”。开放的目标用户将扩展到三大类:一是旅行社;二是目的地碎片化要素供应商,三是个人服务提供者。

  “赋能小B创业”成新战略方向

  此外,携程旅游事业部首席产品官王若宁还在峰会上表示,重点开发的旅游新系统即将开始上线,核心的价值是供应链整合和赋能供应端。包括共享资源系统、后台管理运营系统、客户服务系统、全渠道销售系统等。

  在新系统中,合作商家将在运营上获得更大的自主权和支持。包括商品管理、定价、营销等。携程的客户服务系统也可以向商家开放,包括售前咨询、订单处理、售后服务等。

  值得注意的是,携程还重点提出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发展,把“赋能小B创业”作为新的战略方向。

  杨涛在峰会上提出,小、微主要是少于100人或者10人的从业者,在旅游市场中,他们的占比预计达到80%,例如向导、目的地包车、定制师、门店、小供应商等。他们具有地缘优势和灵活性,但是痛点也很明显。供应端小B缺少客源,资金不足,系统化和专业化不够;销售端小B缺少品牌,需要产品库和系统支持。携程将为这些群体提供更大的平台。

  在携程旅行网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看来,携程对中小微旅游企业有“很大的赋能潜力”。

  “携程一端连着消费者,一端连着供应端,因此它们对于To B端企业的痛点很了解,对To C端的痛点同样很了解。To B端,尤其是小微企业非常分散,这样的支持可谓是提升行业资源质量和符合旅游服务质量的一个很好的推动力。”易观旅游行业分析师邢晓亮分析称。

  而在江瀚看来,一方面,国家在全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携程作为行业中较大的企业去做这个方面的工作是非常正常的,属于响应国家号召;另一方面,携程平台上面的一些服务机构大部分都是中小微企业,其实它也是在用自己有优势的地方去进行发展。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