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母基金50人论坛在北京召开

2018年12月09日12:3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韩颖) 昨日上午,中国母基金50人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围绕母基金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机遇展开了深入探讨。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首先为母基金行业发展提出了四点意见。他指出,一是当前背景下要大力发展母基金。母基金的发展可以起到增供给、调结构、补短板的作用,有利于充分激发民间投资的动力与活力,引导金融资本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二是要抓好母基金特别是政府引导基金的作用。要在补短板和立长板领域发挥好母基金特别是政府引导基金国家性、政策性、战略性、基础性作用,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三是母基金是重要的长期资本来源。母基金可以为已经建成并着力打造的产业培育及技术创新平台提供长期可持续的、基础性的融资支持。四是要妥善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引导基金是市场化、专业化的融资工具,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政府的增信和适当的让利,能够吸引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落实国家战略、实现政府和市场双赢。

在谈及政府在母基金中的定位问题时,陈洪宛从四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要切实履行出资人职责,严格按照基金章程,依法实行出资人权利,监督基金运行情况。二是要提供项目对接,政府通过开展项目对接,能够有效满足社会资本对国家产业政策、投资项目信息的迫切需求。三是要在坚持市场化的基础上遴选基金管理团队,选择优质的管理团队是基金高效运行的核心环节。四是不干预基金的日常管理,让基金充分发挥独立决策作用,保证基金的市场化运行。

中国风投委秘书长林宁在发言中表示,我国母基金当前的主要目的是帮助中国积累实力。他介绍,90%以上的母基金,目前资金来自国有,虽形式分散,但总体规模实力雄厚。本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但由于母基金管理人面对国有资产流失的法律责任顾忌,投资保守是常态。这就需要我们尽快找到解决方案,发挥母基金的引领作用。

人民创投总经理赵亚辉提出,母基金要聚焦实体经济和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将眼光放长远,避免短期套利思维,推动形成长期资本。他指出,要真正从产业转型升级、人才结构优化、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等方面出发,综合基金远期收益和地方财税收入,通过资本撬动更多社会资源有效聚集。

赵亚辉表示,母基金已经成为一些政府引进资金、招揽人才、扩大就业、发展经济的重要手段,需进一步提升母基金的市场化、规范化水平。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探索创新,充分激活母基金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提高一级市场资金流动性、缓解子基金募资难题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GP也要提升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勤勉尽责,不断优化投资策略、做强投后管理,有效降低投资风险,平衡基金整体收益。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处长沈文京表示,政府引导市场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要针对行业发展的痛点,抓好政策落实;二是用好税收工具,在天使投资中要加大力度;三是财政发力,政府可以按一定比例分担损失。他提出,要发挥地方性引导基金的核心纽带作用,资源共享、政策叠加、优势互补,协同建构,同时,要开放更多科技资源。

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秘书长杨健认为,行业的发展与深入研究是密不可分的。研究需要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对国家政策的制订提供智力支持,引领私募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母基金和私募股权有密不可分的联系,”他说,因此在这方面的研究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耀文在发言中详细介绍了中国国新基金投资情况。他表示,中国国新成立于2010年底,是在国家授权范围内履行国有资本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是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两家中央企业之一。目前,中国国新已基本形成“5+1”业务格局,即基金投资、金融服务、资产管理、股权运作和境外投资5大板块,以及央企专职外部董事服务1个平台。中国国新以国风投基金为核心,设立运营包括国新央企运营基金、国新国同基金和国新科创基金在内,总规模超过5000亿元的国新基金系。国新系各支基金系列化、差异化、协同化运营,投资范围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核电、新能源汽车、芯片等诸多关键领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巡视员、研究员孟春认为,基金是当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优选路径,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撬动社会资本,促进社会资源高效配置。二是支持中小微企业激发企业创业创新的活力。三是聚焦战略性的新兴产业,不断培育新的产业业态。四是借助资本的力量,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做大做强。五是聚合社会资源,带动区域转型。

他指出,基金支持产业发展目前呈现出四大趋势:一是基金募集的融资渠道不断拓宽,基金来源将呈现更为多元化的发展态势。二是基金投资聚焦细分领域,优化基金管理模式。三是投后管理提高增值服务能力,助力企业成长。四是创新性企业IPO加速,改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退出环境。

宜信公司创始人兼CEO唐宁表示,在母基金投资中,科技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虽然科技不能完全取代投资团队,但可以使投资团队更加智能。同时,他认为可以将科技运用到投资者教育当中,利用科技将高门槛的金融知识融入到三五分钟的短视频中,将创造价值的过程展现出来,对投资人接受非常复杂的金融概念很有帮助。

国投创合总经理刘伟提出,要建立智能化、科学化的管理体系,同时建立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

中金资本董事总经理、中金资本CFO安垣最后发言。她表示,中金资本私募股权管理总管理规模约3000亿元,其中约1200亿元为母基金,依托中金公司一线投行和研究平台,中金资本严格风控管理,实现上百只基金、近2000个项目、上万条数据的穿透管理。从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运作经验来看,风投基金对战略新兴产业以及早中期、初创期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和拉动就业,提供重要资金支持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过,从境内外风投市场发展来看,我国的风投市场投资人结构以短线资金为主,缺少长线资本,同时初创民营企业的债权融资渠道受限信贷评估体系,与双创企业尤其高科技初创企业发展和融资产生矛盾。她认为通过母基金的专业化管理以及组合投资分散风险,政府支持银行保险养老等长线资金入场能够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呼吁业界重点关注,从而也使母基金行业以及双创企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中国风投委常务副会长唐劲草表示,中国母基金50人论坛汇聚了国家政府部门、学术研究机构和母基金行业的代表,讨论高效、成果喜人。论坛将形成长效机制,携手母基金业内最有影响力的专家群体,针对母基金领域的难点、热点和重点问题建言献策,为中国母基金行业的健康长远发展作出贡献。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