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易项风声”:探索创投行业信息聚集社区

黄盛

2018年12月07日16: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一直以来,“找人、找钱、找项目”是不少创投行内人士日常的工作状态,其中,好项目被创投行业人士誉为“第一资产”。对于投资机构和投资人而言,获取项目标的的数据信息、所在赛道的行业趋势等信息举足轻重。也正因此,同行业内的信息交流也至关重要。

为此,以太创服旗下的易项公司孵化出的面向创投核心圈人士开放的垂直社区“易项风声”,并于今年年初在微信小程序上线,向创投行业用户提供多种行业信息,致力成为创投圈非公开信息聚集地。

相关用户可以在“易项风声”小程序上的“投资圈”与“创业圈”两个不同的圈层社区里,根据自己的圈层身份进行投资动态、职位招聘、行业难题等相关信息的提问与交流,并可以以匿名的方式分享自己的观点与看法。

据了解,目前“易项风声”日活用户已达1500左右,周活用户3000左右,累计产生近万条行业资讯。

连接同业人群圈层

“之前曾有美团点评的老股在风声平台上交易成功。”以太创服易项合伙人李竟菖介绍称,“易项风声”社区平台解决的是投资圈内的信息传递的问题,这也是易项做这件事情的初衷。

作为以太创服孵化出来的新公司,易项立足于以太创服的股权投资、FA、互联网创新平台三大体系,通过提高FA的工作效率,帮助创业公司和投资机构管理者,为政府、创业公司、投资机构、财务顾问、媒体等创新创业参与者提供高品质服务。此次小程序“风声”便是一次尝试。

眼下,“易项风声”社区的第一阶段——“投资圈”社区已经搭建完成并运营,接下来则是打造创业圈,并将创业者细分为不同的圈层——拿到A轮融资以前的创业者自成一圈,A轮以后融资的创业者也自成一圈,并将社区内的信息进行相对应的区分。

在“易项风声”小程序上,投资人若想加入社区,需要递交个人工作名片和相应的基本信息。“易项风声”会对其身份信息进行审核,甚至查询投资人所在机构的注册备案信息,确认无误后才会将其纳入社区。

“与其它行业不同的是,创投行业不少从业人士有将近一半以上的工作时间在寻找信息,信息的获取渠道和平台对于他们来说尤为重要。”据易项合伙人李竟菖介绍,在该社区平台上,有一部分行业信息由平台工作人员发布与运营,其它则主要依靠注册的投资人用户自行发布和评论自己感兴趣的行业话题。

据悉,“易项风声”目前囊括了VC、PE等6000家机构的投资人,其中合伙人以上级别占据30%以上。

在拥有了一定的用户基础后,社区运营就成为重点之一。对此,“易项风声”目前以用户心理来驱动,并探索出荣誉体系积分体系。 一旦投资人用户的合规留言被同行点赞,该投资人账户就会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在该社区内则可以兑换“特权”使用。比如说,用户的积分如果够高,就可以把自己在社区内发布的信息“置顶”,方便其他用户看到,并进行信息沟通与分享,甚至通过“私聊”功能进行直接沟通。

探索网络社区的多种可能

毋庸置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职场人士网络社交的便利,社群也就成为不少职场人士获取行业信息、拓展职业资源、推广自我产品的渠道之一,针对各行各业的社群也雨后春笋般涌现。小红书、知乎等针对不同行业的内容社区不仅受到资本青睐,也在广告和电商的变现路上不断探索。

但在网络社群热潮涌现的当下,社群运营、商业化变现,是发起者当下所面临的问题。

对于将用户群体定位于创投行业的“易项风声”来说,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之一就是:利用用户群体的垂直性,在众多非公开信息中,不断寻求和探索新的撮合模式和机会。

“不同圈层的用户可以看到其他圈层用户的交流信息,但是只能看到一部分,我们会对其进行限制,避免不同圈层用户之间彼此干扰。”李竟菖举例表示,不少创业者在“易项风声”社区里希望找到商务合作机会、找到专业投资人、找到职业FA等。

与当下职场社交平台不同的是,“易项风声”由于锁定的用户是投资人和特定的创业者,信息渠道的定位更加精准。也正是由于这样的定位,风声团队需要同时兼具创投行业的专业知识和互联网运营技巧。

不过,与其它网络社区类似,“易项风声”也在探索自己的商业变现路径。

在产品内部变现方面,社区流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后,投资人等用户在社区上的积分,除了通过信息交流互动获得外,也可以直接购买;在积分之外,用户也可以购买社区的推广位置,推广自己的项目介绍或者商业需求。

在渠道价值变现方面,社区对于企业老股买卖等交易的撮合也会进行一定的抽佣。再则,当流量价值足够大后,社区也会探索渠道价值和广告价值的实现。

“作为易项的一项产品,我们短期内并不会让风声扛营收指标,但长期会像今年很多社区项目越来越体现出自身价值一样,实现自己的新的发展。”李竟菖表示,“易项风声”接下来会做一些定向优化,并针对创投用户和创业项目及基金机构拓展增值服务。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