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多元经济并行、消费下沉、AI落地,2019孕育着哪些投资机会?

黄盛

2018年12月06日14: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大家总在问寒冬会不会来,11月7日就立冬了,冬天早就来了。”创新工场合伙人张鹰说,如果没有冬天,不能够杀死病毒的话,得病的人会更多,所以冬天绝对是一件好事。

近日,在创新工场“预见2019投资趋势分享会”上,李开复、王华、张鹰、郎春晖等投资人就经济寒冬中孕育的心得投资机会进行了分享。在他们看来,多元经济并行、消费下沉、AI落地,将会是经济寒冬里的投资新火苗。

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表示,当前很多创业者担心创业寒冬,但寒冬是区分创业者好坏的最好时机,也是区分投资人优劣的最佳时机。“那些靠着热潮出来忽悠的创业者在这种时候就会缩起头来,而那些真正有想法,有能力的创业者才会出来创业。同样在这样一个寒冬的时候会分别出来哪些是具有特色的头部投资人。”李开复说。

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

多元经济体下的投资机会

创新工场今年再次提出迭代的“经济魔方”理论。创新工场管理合伙人汪华认为,中国不是单一经济体,它就像是一块魔方,是由人口地域、发展阶段、前端后端和不同分化的行业所分割的多元经济体。每个维度和每个不均衡都构成了新的子平台机会,市场颠覆式的机会仍在迸发。

汪华指出,经济进入调整期,但又有大量高速成长的公司不断涌现的矛盾根源所在。而AI自动化,消费分级、下沉市场以及海外新大陆将是新的投资增长点。接下来的AI投资就是要和各行各业进行结合,把中国的后端效率大幅改进。

而对于AI的应用场景,在创新工场合伙人方益民看来,目前值得关注的AI技术有硅光集成电路、动态序列传感器、区块链的技术。而在AI落地的相关垂直领域,这些技术的发展有望在医药领域、高精地图研发流领域、仓储物流领域等发挥强大作用。

消费分级与消费场景重塑

消费市场的下沉机遇来临,“到三线以下的城镇寻找投资机会 ”的经济活动正在投资圈如火如荼地进行。

”中等收入人群的消费下探和大众人群的刚需消费持续增加。这使得大众品牌的增长率攀升,从而扩大了市场,带来了更新更好的投资机会。“创新工场合伙人张鹰表示,创新工场从去年到今年消费赛道上,抓住两个最重要的趋势:一是第三波人口红利,强调的是在各层级的互联网市场中不同人群消费能力的逐步释放。二是OMO(online-merge-offline),即线上线下融合带来的新场景和新机会。

在他看来,新经济周期下的消费新主张,特别是高颜值的平价渠道和商品走俏,如网易严选、名创优品等。创新工场在产品创新方面主要关注两类,一是市场启动阶段的品类。如电子烟,新型家用健身器材。二是高端产品平民化品类,如新个护,家用机器人等。

城镇“市场下沉”投资机会

“每个经济体都有从三亿到六七亿不等的人口,从人口和将来的消费增长潜力的角度来说的话,单独拿出来都可以排在世界前五。”汪华举例,在北上广深一二线城市早在三四年前就已完成了移动互联网化、电商化,但是四五线城市和年纪比较大的中老年的人口,在近年才深度用上移动互联网和在线支付,尝试第一次电商购物体验。“这也是为什么过去那么多年,大家都觉得阿里、京东把电商都已经做完了,但是又冒出拼多多、贝店等公司。”

同样看重市场下沉投资机会的还有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她表示,在一线城市,统计数据是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平均值已经提质,甚至商品销售还略有下降。但在四五线城市,消费的增长依然是以双位数的速度在增长,甚至对于诸如教育等服务性消费的增长,也都是双位数的速度在增长。

“下沉人群崛起的消费意愿和能力与次等供给不匹配而催生出新的商业模式。” 郎春晖认为,消费市场的下沉是整个赛道的机会,供需不平衡就会产生新的机遇,一是下沉的赛道,可以为所投的公司挣到钱;二是,作为这种高科技公司赋能下沉能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据郎春晖介绍,创新工场在全赛道的下沉领域进行多类型的广泛布局,教育赛道已投资深耕低线城市学科辅导的高思教育、平行线、狸米数学、还有为二三四线城市提供外教双师的外教易、联帮在线教育、100课堂。消费赛道上布局了出行平台松果出行;微信上布局千聊、花卷、贝店、爱库存等。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