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瓜子二手车被罚千万引争议,行政复议结果难料

吴起龙

2018年12月06日08:40  来源:中新经纬

  “创办一年,成交量就已遥遥领先。”瓜子二手车的这则广告曾频繁出现于电视、网络、电梯间及地铁站的广告牌上。不过,就是因为这则广告,近日,瓜子二手车被工商管理部门认定为“宣传语缺乏事实依据”,面临1250万元的处罚。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举报者、瓜子二手车以及工商管理部门几方的数据如何采信,是判定瓜子二手车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的依据,但就目前的判定结果来看,数据源采用并不清晰。

  瓜子二手车相关负责人则回应称,公司没有以与事实不符的广告方式博取眼球的利益驱动,也没有以此方式侵害消费者权益或获取不正当竞争利益,对该决定的定性存有异议,已根据法律程序申请行政复议。

  资料图 中新经纬吴起龙 摄

  高额罚金是否有依据?

  在互联网行业里,因广告违规而受罚的现象虽屡见不鲜,但罚金多数都为几千元至几十万元不等。对于瓜子二手车因“遥遥领先”广告词而面临的1250万元罚款,有业内人士表示,从业几十年,在“广告违规”领域,尚未见过如此高额的罚单。

  针对该处罚,瓜子二手车向工商管理部门提供了3份证明材料,用以支持上述广告内容。其中,广告中“创办一年”的起止时间为:2015年8月至2016年7月,同时承诺此时间段内瓜子二手车成交量为85874辆。

  而工商管理部门认定,由于有两家公司的二手车成交量均超过瓜子二手车,所以瓜子二手车的销量并非行业领先。瓜子二手车广告宣传语缺乏事实依据,与实际情况不符,责令其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罚款1250万元。

  对于该行政处罚,瓜子发表公开声明称,诚信、遵纪守法一直是瓜子二手车的经营前提,“成交量遥遥领先”广告用语是瓜子二手车基于事实的客观表述。瓜子二手车方面声明还称,广告不能最终决定交易。二手车交易服务链条较长,成交关键取决于产品体验与服务承接能力。

  北京市互联网纠纷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刘新焱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考虑到瓜子二手车只是个交易撮合平台,交易是否成交,更多还是要买卖双方协商一致,即使广告违法,也不可能对‘购买产生实质影响’,这个处罚显然过重了。”

  “罚款金额的高低,一般以广告费用为依据。”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对于虚假广告一般按照《广告法》第55条规定处罚,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期停止发布、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依据广告费处以3-5倍罚款。“此次,瓜子二手车的罚金应该是按照《广告法》第58条,对广告主处以广告费用的一倍罚款。”

  行政复议结果难料

  面对工商管理部门责令瓜子二手车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罚款1250万元的处罚决定。瓜子二手车相关负责人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回应称,公司对该决定的定性存有异议,已根据法律程序申请行政复议,相信最终会得到公平合理的裁定。

  “如果没有产生误导,那么瓜子二手车的“虚假宣传”跟《广告法》中所定义的虚假宣传就不一样。”朱巍分析指出,《广告法》中规定,虚假宣传是需对消费者产生误导的行为,“成立一年,销量就已遥遥领先”会不会让消费者产生这种误导,并不容易界定。

  “判定瓜子二手车是否存在虚假宣传,从根本上要看如何采信销量数据。就目前情况来看,数据源采用并不清晰。”朱巍指出,现在有瓜子二手车提供的数据、工商管理部门选用的数据以及举报者提供的数据,对于数据如何采信是判定事件性质的根本。瓜子二手车的数据和举报者的数据性质类似,都包括自有数据和第三方监控数据,但工商管理部门对采纳时为何采纳其一并未明确说明。

  那么行政复议的结果会如何呢?“有可能会改判。”邱宝昌指出,行政相对人如果认为证明不清或者处罚过重,可以要求改判或减轻处罚。行政复议是行政相对人的权利,通过复议结果有两种:一是维持原判;二是撤销或者改判减轻处罚,当然需要提供证据以重新认定。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刑事控告部与执法监督部主任王贝贝亦表示,若瓜子二手车提出行政复议后,能够证明广告中宣传的销售数据是事实,属于“创办一年、成交量就已遥遥领先”的情况,不存在“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行为,则可以起到修改判罚的效果。”

  “改判的难度比较大,需更新、更有利的证据支撑。”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律师赵占领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瓜子二手车被行政处罚后可以提出行政复议,若对复议结果不服,可以进一步提起行政诉讼,但是否能改变结果,主要看是否可以提交新证据,证明瓜子二手车在同一时期的成交量高于线上、线下其它二手车交易主体。

  朱巍指出,二手车本身是一种没有统一标准的特殊商品,吸引和留住用户的根本是如何提高对消费者的服务,并通过产品和服务来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