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传小米正研发电纸书产品,但行业增速在放缓,强大竞争对手有一堆

蔡淑敏

2018年11月23日08:0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小米智能硬件部总经理唐沐证实,小米正在做类似亚马逊kindle的电纸书产品,由生态链企业负责,其同时表示,看好该业务的电纸书产品市场。小米以往推出过多看阅读APP,小米CDR招股书显示,小米拥有多看电纸书字典系统等的相关软件著作权。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2017年4月,有网友在微博向多看阅读提问,是否打算退出电子阅读器,当时多看阅读表示,暂时没有出电子阅读器的计划,但不排除未来有制作的可能。

此外,今年以来,有多位米粉在小米论坛中发帖,表示希望小米可以出一款类似kindle的墨水屏阅读器。

就小米研发电纸书产品的原因及进展,记者试图采访小米公司相关人员,不过截至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复。

提到电子阅读器,或许多数人会联想到亚马逊推出的kindle。2007年以来,亚马逊推出了多款kindle,使得电子阅读器成为潮流。然而,近几年,电子阅读器行业降温,出货量连连下降。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的市场研究机构IHSiSuppli统计数据,2011年是电子阅读器行业的鼎盛时期,当年全球电子阅读器的出货量高达2320万台,增长率超过100%,但随后连降5年,2016年全球电子阅读器的出货量仅710万台。

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今年的数据报告,但从行业整体情况来看,没有特别大的改观,电子阅读器用户少主要在于在适配场景上存在短板,主要受众群体为学生,电子阅读器并不属于大众消费品。

电子阅读器行业增速放缓,为何小米还打算进军这个市场?张毅分析认为,此举是小米为其产业链做一个有效的补充。

近年来,小米大力发展IoT,其生态链产品已经涉足大家电、小家电、出行设备、智能终端等多个领域,接下来向电子阅读器等小众领域发展并非意外。

不过从目前行业竞争来看,这个市场虽然不大,但玩家不少,且头部企业的实力不容小觑。

当前,电子阅读器行业中的厂家主要有亚马逊、索尼、咪咕、掌阅和阅文。Kindle产品经过10年迭代,积累了大量用户,2017年6月,中国移动旗下的咪咕阅读与亚马逊中国达成战略合作,并联合推出了亚马逊kindle X 咪咕电子书阅读器;掌阅自2015年起在iReader产品研发上保持着一年推出一款新品的速度,其品牌在国内也获得了较多用户的认可。Kindle和掌阅是电子阅读器的头部玩家。

除了上述几家企业,京东和当当也都推出过不止一款电子阅读器。

纵观市场上现有的玩家,阅文作为“网络文学第一股”,拥有国内超过一半的网络文学资源,当当是国内老牌纸书电商平台,在阅读领域实力不俗,曾与当当大打图书价格战的京东2012年开始进入电子书领域,拥有数十万的电子书内容资源。

小米集团旗下的多看阅读成立于2010年,发展初期被雷军投资,后被小米收购,多看原CEO王川也顺势成为小米集团联合创始人。就内容资源方面,张毅表示,多看阅读并没有多强的竞争力,但他认为,内容版权并不是电子阅读器行业竞争的关键,只有用户需要,内容版权可以通过购买获得,关键竞争的关键在于用户便携性和电子阅读器内置的功能,其中最主要的功能便是通信功能。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