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每日瑜伽李祖鹏:瑜伽运动创业,需要线上线下内容联动

2018年11月14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1985年,当张蕙兰于海边做瑜伽动作的视频,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时,没人会想到瑜伽这一起源于印度的古老健身运动,会在移动互联网普及的中国,带来全新的生活方式。

这一生活方式也吸引着创业者李祖鹏的关注。

2012年,开发了3年出海应用项目的李祖鹏,在看到海外移动健康市场的发展后,决定转身投入到瑜伽内容的创业当中。

如今,走过6年,李祖鹏创办的每日瑜伽主要为C端用户提供线上及线下服务,将线上的“课程内容+社群+电商”与线下场馆构建起瑜伽健身消费体系的闭环,并先后完成竞技世界投资的千万元天使轮融资、陕西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千万元级Pre-A轮融资以及兰馨亚洲等机构的6000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

对于李祖鹏来说,6年多的健身内容领域创业,虽然走得速度不算快但却稳扎稳打。瑜伽健身的发展,是健身内容“起风”的必然,也是健康消费场景中值得探索的一环。

扑捉细分领域移动健康消费

在创办每日瑜伽之前的从业经历中,李祖鹏接触了大量海外市场的移动健康工具类项目。正是在研发、运营这些项目的过程中,他发现移动健康市场的增长速度很快,聚焦健康垂直领域或将是创业的新选择。

“最终选择瑜伽作为切入点,并不是一拍脑袋决定的。”近日,李祖鹏在每日瑜伽的北京办公室里讲到,2012年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健康意识的提升,瑜伽这项古老运动的市场份额正逐步扩大。特别是当时的北美市场,瑜伽产业已达千亿美金,同时瑜伽锻炼人群的数量在中国也不断增加,其商业价值正在凸显。另一方面,周围不少朋友对瑜伽健身的体验,让李祖鹏意识到这项运动在商业收益之外的社会价值,这一切坚定了李祖鹏的决心。

彼时,移动互联网方兴未艾。在CNNIC出具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2012年中国互联网的普及率达到42.1%,较2011年底提升3.8%;手机网民为4.2亿,年增长率是18.1%,但手机网民规模与整体PC网民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与当时北美市场已有数家瑜伽类移动健康项目不同的是,国内瑜伽类移动健康App尚是空白。李祖鹏在学习北美市场的模式后,根据当时国内瑜伽市场现状,把每日瑜伽产品进行了本土化创新。由于之前的从业经历,李祖鹏在积累的海外项目的设计运营经验之外,也意识到当时海外市场的知识付费接受程度优于国内市场,于是每日瑜伽APP在诞生之初将市场目标选在了海外。

向目标用户收取课程内容费用,是每日瑜伽最初的模式。这一模式让公司在2013年6月时,实现了收支平衡,也支撑起团队向国内市场开拓的脚步——从线上瑜伽内容起步,做到内容付费+社群+电商+广告+线下五部分业务,并在去年全年销售额达到数千万。

在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瑜伽行业研究报告》中,2018年瑜伽市场规模将达到322.1亿元,增长主要来自瑜伽垂直产品。同时,2011-2018年上半年,录得有效投融资数量共27笔,且集中在 A 轮。其中,2015和2016年是投资高峰期,共录得9笔和8笔的投融资记录。但瑜伽行业累计投融资金额总计6.6亿人民币,整体融资规模偏小,企业业务扩张缓慢,并未出现独角兽公司。

虽然每日瑜伽已融资近亿元人民币,在整体行业内领先优势明显,但相比于其他国家发展水平,国内的瑜伽市场对于瑜伽行业创业者来说,仍然任重道远。

线上线下探索

在李祖鹏的介绍中,每日瑜伽至今累积全球超过了4200万用户,覆盖192个国家和中国315个城市,每天用户打开每日瑜伽APP练习的总时长超过260万分钟。

然而在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时期已过的当下,流量的拓新成本不断攀高,存量用户的变现能力也越来越是平台们的挑战。不管是乐刻、keep、光猪圈等互联网+健身模式的新兴平台,还是每日瑜伽聚焦于更加细分的健康运动方式平台,如何解决流量之困,是绕不开的话题。

在目前的探索中,不少健身品牌选择线上线下联动,将教练与健身运动的内容作为核心资产,并将电商化、零售化、社交化作为存量留存的突破口。

在课程内容上,每日瑜伽在成立之初就搭建了完整的课程架构,推出专业的线上课程体系,目前已经有超过 2000 多套课程,覆盖了从 5 分钟、10 分钟、15 分钟、30 分钟到一个小时、一个半小时、一周、一个月、一个季度的课程和计划,用户可以随时随地通过他们碎片化时间触及到瑜伽。目前服务的用户主要以一二线城市女性白领为主,月收入 5000 元以上占比65.8%

另外,在流量红利期过,用户需要下沉的今天,流量平台上的社群用户既是接受者,也是推广者。用户通过社交引流至平台后,基于社交目的或自身利益,自发成为推广者,实现裂变式发展。每日瑜伽也采取了类似的模式,打造出瑜伽社区和交流平台瑜乐圈。眼下,日均 PV 已经超过 500 万,在海外日均 PV 超过 300 万。就电商化而言,每日瑜伽APP 推出了电商平台,为用户提供性价比较好的瑜伽装备。

在李祖鹏的思考中,用户的碎片化需求带来了线上健身内容的爆发,但整体的闭环仍然离不开线下实地体验。因此,每日瑜伽先后在先在北京和西安建立了两个线下教学中心,一方面线上+线下场景结合,来加强、巩固和辅助瑜伽锻炼,另一方面引进国际权威教练培训体系,成立瑜伽教培中心,促进行业标准统一的同时输送优质人才。同时,线下相对较低的低获客成本,更加便于把流量通过社交平台的导入,实现线上电商变现。

李祖鹏并不否认在每日瑜伽的体系中,移动互联网的获客等行业难题也是当下面临的挑战。在他的计划中,每日瑜伽会重点关注新增用户的购买率和存量客户的复购率,其中将70%的工作用于存量客户的运营和满意度的提升。同时,在获客上,每日瑜伽也积极开拓微信小程序等新的流量获取模式,为增量入口打下基础。

 

(责编:黄盛、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