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上交所拟修订停复牌规则,滥用停牌、拖延复牌将被严肃追责!

王媛媛

2018年11月12日08:2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1月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停复牌指导意见》),明确了停复牌的原则、理念以及基本要求。

11月9日晚间,上交所官网发文称,将按照《停复牌指导意见》的要求,抓紧落实,尽快修订停复牌规则,培育形成以不停牌为原则、停牌为例外,短期停牌为原则、长期停牌为例外,间断性停牌为原则、连续性停牌为例外的长效机制。

沪市停牌减至日均10家

作为证券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制度,股票停复牌是维护市场公平和秩序的重要保障。近几年,上交所已循序渐进开展停复牌制度建设和完善工作。

2014年,上交所已发布专项业务规则,并于2016年结合实践情况对其做出修订,减少停牌事由,压缩停牌时间,强化信息披露要求。

业内人士称,随着交易所的从严执行与监管,沪市上市公司停复牌行为得到有效约束,市场早期关注的停牌早、停牌多、停牌长等现象已经得到根本性扭转。

今年下半年以来,股票交易市场出现一定调整,上交所做出相应监管安排。对于可以通过分阶段披露的事项,严格把关,防范了集中停牌可能对市场流动性造成的冲击,维护了市场稳定运行。

数据显示,最近一段时间,沪市停牌公司已减少到日均10家左右,占沪市公司总数约0.7%。

“这些停牌公司中,有些是因为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比较复杂,耗时较多;另有一些是因为公司确实存在重大风险或者重大无先例事项,情况比较复杂,为切实维护公司和投资者利益,给予了公司一定停牌时间。”上交所相关负责人称。

推进分阶段披露

据悉,上市公司股票停牌,是指股票在证券交易所场内交易的强制中断,被停牌的股票在停牌期间停止交易,其价格不再受场内交易行情的影响。之所以实施停牌制度,是为了减少信息的非对称性,使得投资者在面对相关重大不确定性的信息时,及时调整策略重新评估,进而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东方证券研报显示,从近10年的情况看,以周度测算,A股整体的停牌个股数量在2015年出现高峰,此后保持一定水平,但2018年开始有明显的向下趋势。

目前,沪市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已主动通过及时的信息披露和全面的风险提示代替停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沪市已有29家公司在不停牌的情况下,通过分阶段披露,筹划并推进重组事项。

从二级市场股票交易看, 29家公司披露筹划重组公告后3个交易日,剔除大盘涨跌影响,平均涨幅约2.82%。其中,有11家公司已披露重组方案,其后3个交易日剔除大盘涨跌影响,平均涨幅约2.77%。从公司推进事项进程看,29家公司中,仅有3家因后续出现各种变化终止重组事项,绝大多数公司正常推进。

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在不停牌少停牌的情况下,能够按照分阶段披露原则推进重大事项,也能够保障市场平稳运行,维护市场必要的流动性,维护投资者正当的交易权利。

有利于市场估值修复

11月6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停复牌指导意见》,明确了停复牌的原则、理念以及基本要求。

在具体安排上,进一步缩短停牌期限,上市公司股票超过规定期限仍不复牌的,证券交易所应当强制复牌,同时要求,证券交易所建立股票停牌时间与成分股指数剔除挂钩机制和停牌信息公示制度。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长期以来,A股市场上市公司乱停牌的现象非常突出。在A股“入摩”时,明晟公司就多次表示, A股市场乱停牌导致MSCI指数的跟踪度很难完全地跟踪国内的指数,一些公司长期停牌也严重影响了投资者正常交易的权利,因此成为A股市场的一个顽疾。

停复牌制度改革势在必行。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按照《停复牌指导意见》要求,开展配套制度完善修订工作,将尽快对外公开征求意见。在规则修订中,主要思路是要区分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的类型和影响大小,严格贯彻分阶段披露原则。”

按照监管要求,对于常规事项,上市公司应当直接披露;对于影响重大、确有必要停牌的,压缩停牌时间,避免长期停牌。同时,强化停复牌责任,要求上市公司董事长、董事会严格履行程序,审慎决策,公司控股股东以及重大事项相关参与方积极配合,做好停复牌和信息披露工作。对于滥用停牌、拖延复牌的情况,将从严监管、严肃追责。

“后续交易所相关规则细节落地后,任意停牌、随意停牌的案例料将大幅减少,有利于行情交易的连续性。”方正证券分析师夏子衍表示,本次规范停牌制度,有利于创业板、中小板整体交易秩序转优,在当前“政策底”逐渐明确的情况下,有利于市场整体估值修复进度加快。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