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进博会上的超级订单 | 国企“快”、民企“狠”、地方“巧”

姚冬琴

2018年11月09日08:45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孙冰、侯隽、张燕、贾璇 | 进博会现场报道

双11进入倒计时,就在剁手党们还在计算各种打折优惠时,众多国内企业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已经下了金额一个比一个大的壕单。

国企下单:快

央企采购团率先开启“扫货”模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带领旗下10家企业与来自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的13家企业集中签署16个项目近50亿元的采购合同或协议。其中不乏航天合作以外的“跨界”大单航天科技进出口公司与俄罗斯、美国的3家货运航空公司签署总价值超过26亿元的采购。根据协议,航天科技进出口公司将租用俄罗斯天门货运航空公司的两架飞机,后续开通两条航线。

作为上海本土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和进博会上海交易团四大采购商联盟成员,绿地集团将采购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法国、西班牙、冰岛等12个国家的商品,包括农产品、海鲜、乳制品、水果、休闲食品、酒饮、保健品等10多个品类的商品,预计进口博览会期间意向签约采购金额将超过75亿元。

东航集团与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成功签署TrentXWB发动机及长期维护协议。该协议价值达101.33亿元,为首届进博会最大的民用航空订单之一。东航此次采购项目主要围绕航空产品展开,其中金额最大的就是Trent XWB发动机及包修服务的签约项目。

在华润集团的带领下,华润万家以央企交易团--华润集团采购分团的身份,成为本届进口博览会第一批采购商。11月7日,华润万家与澳大利亚Treasury Wine Estates Vintners Limited、智利Vina San RafaelS.A、法国YVON MAU SA三大全球知名葡萄酒品牌商达成合作,并签订了近亿元的采购协议。

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同日本小松公司签订了4500万元采购订单。内蒙古公司下辖5个露天煤矿,承载内蒙古东部及东北地区的煤炭供应,本次订单签订后,来自小松公司将提供完善的售后支持、零配件供应及总成件大修服务,极大的保障了内蒙古公司煤炭生产的有序稳定,为区域民生稳定做出贡献。

民企下单:狠

相比央企,民企的订单数额也是一个比一个大。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宣布阿里未来五年的“大进口计划”阿里将集合数字经济体的力量,在未来五年实现全球2000亿美金(约为14000亿人民币)的进口额。这一计划将覆盖旗下天猫、天猫国际、B2B、盒马、云象、银泰、大润发、零售通等阿里数字经济体各业务,涉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个特色进口品类。

苏宁宣布,海外采购的订单预计将会达到1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200亿元),5000个海外品牌将引入中国市场。苏宁将在全球范围内,重点在欧洲、日本、澳洲、北美进行大规模采购,采购范围将覆盖饮食类、日化类、电子类等进口贸易商品,版权、专利技术等贸易服务。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表示,未来三年,苏宁初步拟定了一百亿欧元的全球采购计划,打造智慧零售驱动下的新一代‘全球智能供应链’。

京东集团宣布,预计直接签约并采购近千亿元进口品牌商品。该批进口品牌商品包括米技、博西家电、虎牌、德龙、戴尔、马兰士等国际知名品牌。借助进博会契机,与进口品牌商达成更深度合作,破解引进以及销售进口商品链条上的各类难题。

恒天然与厦门建发、百联集团等企业陆续签下多项订单,金额超120亿人民币。针对该市场,恒天然近日投资了近1.5亿新西兰元在坎特伯雷Canterbury地区的达菲尔德(Darfield)新建工厂增加产能,从而满足中国市场对于高附加值乳制品,特别是奶油奶酪的旺盛需求。

网易考拉与超过110家企业完成累计近200亿元的商品采购协议,并与近10家代表性品牌签署战略升级协议。网易考拉表示,此次的巨额采购订单,仅仅是平台未来200亿美金全球直采计划的一部分。

上海本土企业洋码头也开出了1亿元支票。洋码头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曾碧波表示,平台将对接海外各类买手商家和国外品牌、厂方、代理商,从而让更多海外品牌在进博会结束后就能进入中国市场。在进博会上“买买买”的各类品牌和商品在明年2月或3月预计上架洋码头。

地方下单:巧

本次进博会上,众多省市组织当地企业抱团巧下单。

浙江省温州市共派出1000多家企业、1500多位专业观众组成温州市交易分团参加。截至11月6日,温州企业签约订单金额近4000万美元,其中第一笔订单是总金额为1亿元人民币的鸡肉制品订单。

湖北省武汉市近年最大的一笔直接整车进口订单在“进博会”上诞生。11月6日,湖北省交易团采购需求发布暨现场签约会上,武汉港发集团旗下的长江新丝路公司,与罗夫哈特中国南区总代理康顺集团签约,从德国采购总金额达5亿美元、约3000台罗夫哈特汽车。这是首次由武汉本土企业直接从国外进口整车,省去了以往通过外地经销、分销多个环节。

在重庆市交易团重大项目现场签约活动中,渝北区代表企业重庆领食航进出口有限公司与Rosderra IrishMeats公司签订价值3150余万元人民币的贸易合同。“重庆领食航是我区在‘进博会’签下的首单。目前,各企业参展情况良好,签约、采购金额等正在统计,预期签约金额可达8亿元人民币。”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