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光明乳业发声:常温乳制品销售欠佳影响业绩,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王敏杰

2018年11月05日08:3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1月2日,一篇题为“救救光明!”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广为流转。文章开篇的截图提及了光明乳业(600597.SH)的三季报以及近期管理层的变动,一时间,光明乳业再度引发关注。

当天晚上九点多,光明乳业通过其官方微信发出了一篇致消费者的文章,在解释前三季度业绩下降原因的同时也强调了其未来的发展路径。

释疑业绩下滑

时间回到10月29日,当天晚间,光明乳业披露了三季度业绩表现。公告显示,前三季度,光明乳业实现营业收入155.64亿元,同比下滑5.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94亿元,同比下滑25.53%。

和业绩一同公布的还有公司的人事变动。公告显示,光明乳业董事会于2018年10月29日收到公司董事桑树德,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王伟的辞职报告。桑树德因到法定退休年龄,已办理退休手续,申请辞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审计 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委员等职务;王伟则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等职务。

今年8月份光明乳业公布半年报时,其业绩已经有所下滑。2018年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为105.71亿元,同比下降3.23%;净利润约为3.35亿元,同比下降8.58%。

且在半年报公布前,光明乳业发布公告,表示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长张崇建,董事、总经理朱航明的辞职报告。其中,张崇建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等职务;朱航明也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总经理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在这一背景下,不乏有观点指出,光明乳业业绩的下滑同其频繁的人事调整不无关系。

对此,光明乳业在其最新发布的这篇文章中表示,2018年前三季度,光明乳业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制于乳制品市场激烈的竞争格局,常温乳制品销售欠佳。其一并表示,后续将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提高产品铺货率,让广大消费者能更便利地选购光明乳制品。

针对最新的高层调整,其也给出和公告一样的原因。但这篇文章另指出,王伟现已担任光明食品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

光明乳业方面另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10月底公布的高层变动与之前的高管变动并无关联。

加速全产业链整合升级

“目前,光明乳业生产经营情况正常,请广大消费者放心。”在这篇最新的文章中,光明乳业方面这样表示。

事实上,光明乳业的“一把手”此前已经到位。9月7日,在光明乳业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和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濮韶华被推荐为董事的提案获得通过,其也被选举为光明乳业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至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止。

根据光明乳业公布的信息,濮韶华于1970 年 4 月生。此前任上海水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上海开创国际海洋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上海市商业委员会外经处处长、上海市经济委员会外经处处长、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商贸行业管理处处长、外贸发展处处长,上海水产(集团)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裁等职务。

在9月7日当天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濮韶华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曾表示,光明乳业将加速全产业链整合升级,即对奶源、研发、生产、检验、冷链物流、分销等全产业链进行了深入的梳理与提升。“我们在全产业链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在新的产品和渠道上做努力,尤其是在渠道方面,我们将结合具体的区域做好渠道铺设。”

此次光明乳业方面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其将持续发力奶源建设、食品安全、物流配送等工作。此外,在新品研发上,其也继续努力。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