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文化才是让城市具有特色和人情味的元素

2018年11月03日20: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苏州11月3日电 今天下午,由人民网、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指导,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人民创投联合主办的“新业态赋能新时代——2018文化产业与城市发展论坛”在苏州市相城区举办。论坛期间,北京清华同衡规划院总工程师兼长三角分院院长相秉军、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副秘书长杨剑飞、苏州科技大学教授居易、梨视频总编辑李鑫、新湃传媒执行总裁黄喜和智见传媒董事长郭炜等嘉宾一起就“繁荣文创产业,构建城市软实力”展开探讨,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社会实践解构了城市文化的内含,剖析了构建城市文化实力的问题。

在居易的思考中,文化虽然无所谓好坏但却拥有势能,文化产业能否做出时代感就取决于这一势能的强弱。一个地区、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文化要具有真正的势能作用,就需要有无法替代的文化特征,文化个性才是城市真正的生命力。他认为,如果要发展苏州市相城区的文化产业,就应该利用好相城的文化基因,挖掘相城的文化底蕴。

相秉军也同样将城市的发展与文化的基金紧密结合起来。他认为,当城市发展到一定基础时,文创产业才会发展起来,文化产业和城市的发展阶段和不断成长有关。

黄喜认为,城市软实力的建设需要挖掘该地域原有的文化沉淀,然后通过不同的媒体传播渠道让更多的年轻人接触到这一文化,并建立文化社区将有同一喜好的人群聚集起来,从而产生共同的文化审美观与价值观。

而梨视频总编李鑫从传媒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文化产业其实是文化、土地、资本、城市、人、传播的链接。他还指出,城市要规划文创产业,就需要建立自身的坐标系和纬度,明确城市的文化基因和历史基因,在没有历史传承的基因上大量投入,只能是揠苗助长。

杨剑飞则坦言,近些年城市的物理建设存在同质化现象,不少文化产品生产的同质化现象也很严重。他认为,文化才是让城市更具自己特色、更具人情味的元素。当下在城市文化挖掘过程中,出现过度挖掘文化、把自身文化变成包袱和对文化本身缺乏专注挖掘过程、过多强调互联网+与科技+的两种极端倾向。

在郭炜看来,眼下文化产业的管理和城市文化构建的平台,是否链接到了新的语言方式及大众关注的焦点,是当下构建城市软实力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

与会嘉宾们认为,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怎样既促进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与创造性转化,又充分利用文化科技或者互联网+的形式让文化呈现出现代化的展示方式,是文创产业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