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2018文化产业与城市发展论坛在苏州相城召开

2018年11月03日19: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苏州11月3日电 由人民网、中共苏州市相城区委指导,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人民创投联合主办的“新业态赋能新时代——2018文化产业与城市发展论坛”今天下午在苏州相城高铁新城举行,人民网总裁叶蓁蓁出席并致辞。

叶蓁蓁指出,文化与科技融合加速, 文化产业呈现出全新的发展格局。为推动新型文化业态发展,他总结了“五个融合”:文化是催生新业态的根本,要推动新旧融合;政策是培育新业态的关键,要推动资源融合;产品是形成新业态的基础,要推动地域融合;市场是完善新业态的核心,要推动技术融合;生态是发展新业态的目标,要推动产业融合。

近年来,相城区委、区政府根植城市人文特质,整合区域内外资源,将文化产业作为“3+2”主导产业之一加以推进,文化产业生产总值逐年增加,集聚规模逐渐形成,全区文化创意产业经营单位3100多家,初步形成了影视文化、网络数字、工艺制作、广告设计、动漫游戏等“五个核心产业”,2017年文化产业增加值GDP占比达到7.7%。

活动现场发布了《相城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介绍,《规划》本着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按照“3+5+10”三步走的节奏,计划到2035年,将相城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吸引力和影响力的长三角文化中心。

活动现场还启动了相城区城市形象宣传语征集活动,进行了苏州黑炭智能科技、江苏艺金文化、苏州保利剧院、水墨田园文化精品民宿4个产业合作项目,以及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相城区融媒体中心共建点、国家全域旅游人才培训基地现场教学点两个平台载体建设现场签约。此外,由苏州阳澄湖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发起成立的“苏州阳澄艺术家众创社”现场揭牌,并为专家顾问颁发了聘书。

随后的主旨演讲环节,人民创投总经理赵亚辉表示传媒行业在融合时代需要供给侧改革,应该善用科技,坚守底线,深耕垂直领域,不断输出优质内容;91科技董事长许泽玮提出,支持文化企业发展,最关键的是政策而不是资本,他呼吁政府对文化企业进行更多实打实的投入与支持;宣亚国际董事长张秀兵认为,文化和产业结合的最终目标是让人获得更高层次的满足,拓宽文化产业,要建立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之上;真格基金董事总经理顾旻曼提出,IP有两种,一种是昙花一现的,另一种根植于整个历史文化积淀当中,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在圆桌论坛环节,18位来自文化、金融、传媒及互联网等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分别围绕“繁荣文创产业,构建城市软实力”、“产融结合赋能文创新业态”、“拥抱变化,打造知名文创IP”三个主题,各抒己见,展开探讨,为进一步打响相城区城市文化品牌、提高文化软实力建言献策。

据了解,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和科技创新迅猛发展,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已是大势所趋。今年以来,相城区委区政府还对全区文化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调整,立足国际化、现代化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积极布局城市配套,加快形成布局合理、优势明显、多业态融合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