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马化腾新战略:腾讯架构大调整后,全面发力产业互联网

蒋佩芳

2018年11月02日08: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如果说,过去20年,互联网的重要进步集中在ToC的消费者互联网;那么未来20年,互联网的重要发展将来自于ToB的产业互联网。”

11月1日,在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的主论坛上,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发布了新一轮架构调整后,腾讯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的战略路线图:在消费互联网,深耕好内容,让连接变得更加生动、个性化和富有品质;在产业互联网,以云、AI、安全、LBS等为底层基础设施,深耕垂直行业,扮演好“数字化助手”角色。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现场了解,本届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系腾讯新一轮架构调整后的首次大会。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更是在大会开幕的前一天发表了《给合作伙伴的一封信》,向合作伙伴分享了关于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生态融合、社交与内容生态创新的思考,并提出了腾讯在移动互联网下半场的开放战略新目标。

“如果说,过去20年,互联网的重要进步集中在ToC的消费者互联网;那么未来20年,互联网的重要发展将来自于ToB的产业互联网。”汤道生表示,伴随着互联网发展进入下半场,互联网不只要提升衣食住行的交易效率,更要推动衣食住行的生产方式变革。

汤道生称,此次架构调整,将原本散落在腾讯各个BG的产业力量形成一个整体,目的就是为了向行业伙伴提供全方位的数字化助力。在拥抱产业互联网的过程中,腾讯将深耕智慧零售、智慧医疗、智能教育、智慧出行、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垂直领域,针对不同行业特点,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提升数字化应用的便利性和操作性。同时,也将通过专业和专属的服务,以定制的“数字顾问”帮助产业数字化转型更加“合身”。

未来,腾讯围绕AI、安全、音视频与量子计算等领域建立的前沿技术实验室,将继续深化对重点产业的支持与落地,不仅为腾讯自身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力,也将成为助力产业智能升级的新驱动。

当天,新成立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各业务线也分享了未来规划。

在智慧出行领域,腾讯副总裁钟翔平表示将以腾讯车联、腾讯自动驾驶、腾讯位置服务构成基础平台,以海量内容平台和安全保障系统作为能力支撑贯穿始终,以腾讯云和腾讯AI作为业务体系的底层保障,从而帮助合作伙伴建立自己的车联网云平台和超级大脑,提供全场景出行服务。

在智慧医疗领域,腾讯副总裁丁珂介绍,腾讯会继续健全包括电子健康卡、微信医保支付在内的医患连接基础服务设施,建立权威可信的医疗科普资讯平台,深耕AI医疗影像处理、AI辅诊等AI医疗创新模式,深耕妇幼保健、肿瘤诊疗两大重点学科,从而实现“安全高效、智慧健康”的愿景。

在金融领域,金融机构未来将通过云化技术构建原子化的业务能力和场景,并无缝嵌入到合作方场景,形成无边界的金融业务合作生态。腾讯云副总裁王慧星表示,腾讯云也将依托金融科技能力和腾讯生态资源,全方位助力金融行业的数字化建设和转型。在工业领域,腾讯将把自己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优势能力,与工业领域合作伙伴的行业优势结合起来,一起共建工业一站式服务平台,从而以较低成本提升研发、制造、供应链,协同以及营销和服务的效率。

此外,腾讯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也于会上表示“云正在成为产业互联网时代的‘信息能源发动机’。”他说,腾讯云将不断提升基础产品性能,构筑“云管端”智慧安全体,通过60+解决方案,帮助伙伴产业升级。而未来3年,腾讯云还将与合作伙伴持续加大对产业互联网的投入,并将打造中国第一所产业互联网商学院——腾讯云启商学院。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