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小米前脚推出MIX3,华为后脚发布荣耀Magic2,这回是杠上了?

蒋佩芳

2018年11月02日08:2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就在小米MIX3发布不久,10月31日晚间,备受期待的荣耀未来超旗舰荣耀Magic2也在北京正式发布。在手机这个战场上,小米和华为之间新一轮的较量又开始了。

首款人工智能手机

荣耀总裁赵明在发布会一开场就直言,荣耀手机已经连续9个季度成为互联网手机的销量冠军。紧接着,他还简短回顾了荣耀Magic系列的历史,2016年荣耀发布第一款Magic系列产品,首创八曲面设计、40W超级快充以及Magic Live智慧系统,成为业内首款人工智能概念手机。

赛诺数据显示,2018年1-9月,荣耀手机以3966万台的销量、578亿元的销售额,双双进入中国手机市场的前五,这也是唯一入围TOP5的互联网手机品牌。

发布会现场,赵明还将Magic 2称之为一款全面进化的手机。

具体来看,作为全球首款AI滑屏全面屏,荣耀Magic2以创新蝶式五轨滑屏魔法全视屏+屏内光学指纹技术突破行业屏占比难题,带来近100%屏全面屏解决方案。

硬件方面,Magic2搭载了华为新一代AI芯片麒麟980。此外,Magic2采用首创3D仿生感光技术,拥有1600万彩色摄像头、支持全天候的人脸解锁和活体检测。根据赵明现场介绍的说法,这项技术还是首次在荣耀产品中应用。

软件方面,Magic2则采用全新的Magic UI 2.0系统,拥有听觉、计算机视觉、自然语音语义理解、深度学习、决策系统,智慧系统等功能。

全场发布最具重磅的当属Magic2中加入的智慧生命体YOYO,而YOYO是可进化的。赵明说,YOYO作为智慧生命体,其智商远超苹果的iPhone X。

此外,Magic 2搭载的指纹识别技术,可在支付宝实现人脸支付。

值得一提的是,在语言翻译上面,YOYO可以支持十国语言翻译。

滑盖全面屏的较量

“作为重研发的企业,华为此次发布的产品相对比较前沿一些。从工艺上来说,Magic 2实现无边无孔,在全面屏的这个定义上更加升华了一步;从功能性方面而言,其更是有很多黑科技加持。” 互联网分析师杨世界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杨世界还这样评价,“把YOYO这个大招留到了最后,加上九项自研科技,这次荣耀Magic2的发布显露了一种科学家的大格局思维。”

尽管如此,荣耀Magic2此次发布的全面屏解决方案依旧是外界最为关注的重点。

早在去年开始,智能手机就逐步进入了全面屏时代,由于“全面屏”这个词并没有统一的定义,因此各大手机厂商对于全面屏的理解也不一样,这就促成了市面上能够看到的各种全面屏手机产品:如iPhone刘海屏、vivo NEX弹出式摄像头,OPPO Find X双轨潜望结构等。

如今,荣耀Magic2和小米MIX3则采用滑盖式机身结构诠释对全面屏概念的理解:荣耀Magic2并不仅限于滑盖全面屏的设计,而是一套全面屏解决方案;而小米MIX3,其卖点主要聚焦在滑盖全面屏的设计,而非软硬件的升级。

很快,11月1日即将发布的联想Z5 Pro也要向外界宣告滑盖全面屏手机的进一步壮大。

在杨世界看来,厂商容易跟风令同质化现象比较明显,但无形之中也是促成了全面屏技术潜在实力的竞争。他说,滑盖式全面屏只是现在手机行业就屏占比方面来定义的一个标准,目前各大厂商努力跟风设计这个全面屏,除了响应了行业发展的趋势外,也是迎合消费者体验升级需求的体现。

不过,杨世界也进一步强调,尽管手机厂商推出的滑盖全面屏在外表方面会有同质化的倾向,但消费者更注重的还是功能使用方面、用户体验方面,甚至品牌溢价性方面。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