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总经理赵亚辉:坚持三点投资原则 赋能东北全面振兴

2018年10月26日15: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10月26日电 今日,中国(沈阳)双创企业对话金融资本大会在沈阳举办,与会嘉宾就创新创业与东北振兴进行了讨论。期间,人民创投总经理赵亚辉表示,创业投资赋能东北振兴需坚持投早投小原则、长期投资原则和赋能项目原则。

赵亚辉认为,创业投资的核心是投资技术,先进的技术在哪里,资本就会随之跟到哪里;创业投资的关键是投资人才,高学历、高智商、高收入人群的聚集地,往往也会吸引优秀的创投机构前来掘金;创业投资的重点是投资政策,党和国家突出强调的领域,都是未来可能形成产业风口的机遇。

随后他表示,如何有效构建政府、企业、社会与资本的联动机制,彼此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创新创业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他说,从政府层面看,政府与资本的共同目标都是让优质项目高速发展。政府需要借此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改善民生,资本则希望日后实现高位退出获取超额回报。一方面,政府是各类鼓励支持政策的制定者,更清楚哪些项目符合地方发展需要,未来能够得到更大程度的税收减免、市场拓展、资源调配支持;另一方面,资本拥有敏锐的风险捕捉与判断能力,可以充分评估项目未来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的成长空间和发展前景,双方各尽其职、互作参考,才能高效挖掘优质项目,精准发力。

从企业层面看,企业与资本的共同目标都是利润增长和估值倍增。企业需要在此过程中进一步扩大市场,融入更多资金,增强生产能力,构筑竞争壁垒,资本则要快速做高企业价值,尽早实现成本回收,并作出长期持有还是快速退出的战略判断。这就需要双方密切沟通,不断调整策略、整合资源、优化产品,企业根据自身对市场的全面了解,将有限的人、财、物投向最核心的业务,资本则要建立投资生态内部协同联动机制,使被投企业形成聚合优势。

从社会层面看,社会与资本的共同目标都是改善普通人的生活品质。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都是社会当中的一份子。社会环境是否适宜,直接决定了人们参与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一方面,新闻媒体需要通过正面宣传、政策宣讲、树立典型等方式,在社会当中营造出积极的舆论氛围,并对创新和尝试过程中出现的暂时性、结构性、非方向性的问题给予一定的容错空间。另一方面,全社会需要形成对创新创业的正确认识,特别是在创业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的塑造与培养上,应该形成一定的广泛共识,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社会氛围。与此同时,资本也会朝着有利于创造社会价值、有利于推动社会进步、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的方向发展。

最后,他提出,创业投资赋能东北振兴需坚持三点原则:

第一,投早投小原则。传统工业长期作为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使其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升级方面速度较慢,客观上造成了大量市场空白,很多早期项目未来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创投机构应当从早期项目、小微企业当中寻找机会,真正在挖掘高成长性企业上下功夫。

第二,长期投资原则。东北地区的全面振兴不会一蹴而就,社会各界都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创业投资与其他投资形式相比,最大的特色就是秉持价值投资理念,长期持有优质项目。按照东北地区的实际情况,以及中央和地方对全面振兴东北的战略布局,未来很有可能会在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尖端技术研发与应用等方面有所突破。但这些都属于前期投入高、成果转化慢的领域,需要资本的长期支持与耐心等待。

第三,赋能项目原则。随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完善,创业投资不仅需要在资金上对项目给予支持,更重要的工作应该是投后管理。东北地区的先天优势非常明显,但也很单一,在创新创业过程中,需要资本撬动更多外部资源,从而形成跨区域、跨行业的发展合力。当前,很多创投机构都已经随着我国互联网产业的高速发展壮大了自身实力,完全有能力为被投企业提供更多服务。为此,人民创投也将身体力行,切实参与到东北振兴的国家战略当中。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