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半年八次上食品安全黑榜 永辉超市扩张之路隐患重重

2018年10月26日08:31  来源:中新经纬

今年以来,永辉超市被频频曝出食品安全问题。

最近,一则“永辉超市半年七次登上食品安全黑榜”的消息备受关注。文章总结出,仅下半年,永辉超市就已七次登上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黑榜。

而在10月23日,随着最近一期食品不合格名单的公布,永辉超市再度上榜,刷新了这个数字。

来源:中国网财经

根据10月23日公布的《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安徽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合肥马鞍山南路分公司销售的来自安徽润沃现代有限公司的香芹等6批次芹菜(叶菜类蔬菜),被检出毒死蜱不合格。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

永辉超市资料图。中新经纬 李鹏飞 摄

中新经纬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永辉超市被频频曝出食品安全问题。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永辉超市在北京、福建、浙江、安徽等各地的门店,数次出现在当地食药监局的“不合格”名单中。

今年3月,据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永辉超市销售的一批次瓜子被检出质量问题,霉菌检出值比标准规定高出了1.4倍。无独有偶,在5月的一次抽检中,永辉超市所销售的开心果同样霉菌数量超标,达80%。究其原因,可能为生产过程原料受到污染,也可能是储存条件或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导致。

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6月3日,福州消费者陈先生发现在永辉超市购买的可乐瓶身、瓶口处有不同程度变形,其中一瓶可乐甚至“缩水”近一半。经协商,超市方同意按《食品安全法》规定给予消费者十倍赔偿。另外其负责人表示,此次出现质量问题的原因在于“新员工误将问题商品当作新商品销售给了陈先生”,所以并非有意,不算欺诈消费者。

6月5日,永辉超市还因通州区台湖分公司销售防腐剂超标的红枣蛋糕被通报。几日后,当媒体联系到永辉超市客服部工作人员时,对方表示,“出现这样的事件非常抱歉,会按照监管部门的通报予以整改。”在被追问为何屡次登“食安黑榜”时,对方表示不清楚原因。

通过社交媒体,中新经纬发现消费者对永辉超市褒贬不一:部分网友已将其作为“低价”的标准,也有一些消费者对超市的服务态度及食品质量表达不满。芹菜冒充香芹、白心火龙果打红心标签、螃蟹内部发黑……各种食品问题屡见不鲜。

刚毕业的小乔(化名)对中新经纬表示,他的母亲是永辉超市的老主顾,最大的原因就是低价,而他本人却不认为永辉的竞争力足够强大。“永辉超市多开设在地下,没有信号,设备陈旧,连免费停车位都没有,也许比较适合居民日常小件购物吧。我还是喜欢去大型超市,环境舒适,可以多逛一会儿。”

北京的王女士告诉中新经纬,自己所住的中高档小区外配备了某国际知名连锁超市,小区内的居民几乎都在该超市购物,而距离不到该国际知名连锁超市一公里的地方,就有一家较大的永辉超市。“这家永辉建得比较早,周围小区的房价也略低一些,可以看出永辉超市的定位就是价格低廉,基础设施的维护上也不那么上心。”

永辉超市资料图。中新经纬 熊家丽 摄

然而,在消费者意见重重的另一面,永辉超市近年来的扩张却从未停止。根据其财报,2017年底,其门店总数已达806家,比上年增加300余家,增速达到近年来最快。2018年第一季度,永辉又新开了77家店。

一边频上“黑榜”,一边加速扩张,这其中的问题出在哪儿了?食品分析师朱丹蓬告诉中新经纬,如此频繁地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在国内大卖场来说较为少见,说明其内控体系与采购团队存在一定管理纰漏。结合产业端与渠道端来看,永辉超市对食品安全问题需要担负较大责任。“既然收了货,就代表认可了供应商的品质。所以问题要么出现在采购上,要么在管理上。”

谈及出现采购及管理问题的根源,朱丹蓬认为,永辉超市在快速开设新门店时并未严格把关采购等关键岗位人员的素质与能力,导致整个供应链出现问题,在企业过度扩张的同时也埋下了隐患。

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长江商报采访时曾表示:“大型连锁超市由于庞大的进货量和庞杂的进货渠道,本身就是食安问题的‘高爆’地带。但其自身应该更多的在销售食品的过程中,主动地进行一定的抽检、抽样,以及在技术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主动与相关部门进行互动,加大日常抽检取样的频率,而不是被动等待某个食品被曝光后再下架,或等相关部门上门抽检。”

“永辉这几年整体业绩表现较好,表明企业内部管理水平仍有上升空间。近年来的一系列食品问题,为永辉集团以及整个行业带来了警示作用。”朱丹蓬对中新经纬说。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