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利欧股份放弃“天价”收购微信公众号

吴鸣洲

2018年10月16日08:4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日前,利欧股份发布公告称,鉴于近期证券市场的巨大波动,协议各方对标的公司估值存在较大差异,经友好协商,协议各方决定终止收购苏州梦嘉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梦嘉”)75%股权。

至此,利欧股份欲以23.4亿元“天价”收购微信公众号的事项就此告一段落。

值得一提的是,这距离利欧股份第一次披露收购意图,仅过去三个月。

7月13日,利欧股份首次宣布,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支付现金或二者相结合的方式收购苏州梦嘉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梦嘉”)75%股权。

9月11日,利欧股份与宁波妍熙、宁波熙灿、张地雨签署了《苏州梦嘉传媒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公司拟以23.4亿元现金收购宁波妍熙、宁波熙灿、张地雨所持标的公司75%股权。

随后,深交所向利欧股份连发两份关注函,关注的问题大致包括:经营类,如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情况等;业务类,如经营模式、盈利模式、收入确认方式等;合规类,如非原创文章的发布是否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

9月27日,利欧股份作出回复。

10月12日,利欧股份宣布收购终止。

公告显示,就框架协议约定,公司已经支付给苏州梦嘉股东的“排他费用”合计1亿元,协议各方确认应由苏州梦嘉股东于本协议签署后10个工作日内全额退还给公司,苏州梦嘉股东各方按照各自收款金额予以退还。

此外,从首次公布开始,利欧股份的股价从2元/股下降至今日收盘时的1.56元/股,降幅为22%,市值蒸发24.46亿元。

事实上,在上市公司收购微信公众号的案例中,微信号的估值偏高以及微信号文章的合规问题一直为市场所诟病。

有业内人士指出,利欧股份终止此次收购,一方面是因为市场的质疑层出不穷,推进并购的潜在成本很大。另一方面是为了保持较好的现金流,毕竟当前企业的融资环境较为紧张,而资本环境波动较大。此后,公司或将聚焦主业的发展。

目前,利欧股份已形成数字营销业务和机械制造业务双主营的业务模式。

2018年上半年,利欧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为65.63亿元,同比增长43.35%;归母净利润为1.7亿元,同比下降46.57%。

而同样想要收购微信公众号的“难兄难弟”瀚叶股份,其收购之路走得也并不顺利。

披露重组方案后,在市场以及上交所的多方追问之下,瀚叶股份调整了并购方案,交易价格由38亿元调整为32亿元。同时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的金额,拟由不超过10亿元变为不超过8.5亿元。

但面对上交所的二次问询,瀚叶股份一拖再拖,四个月都未能回复。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自2017年11月28日开始,瀚叶股份已经停牌将近一年时间。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