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苹果公司出面否认有关报道

陈小方

2018年10月09日10:31  来源:法制日报

当地时间10月7日,苹果公司安全部门主管致信美国国会,称他们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表明中国黑客通过芯片对公司进行攻击。

此间舆论注意到,此信是针对美国媒体彭博社最近有关近30家美国科技企业被中国情报机构植入“恶意芯片”的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10月6日也发表声明称,没有理由怀疑苹果、亚马逊公司为此作出的辟谣。

有评论指出,对于一向标榜“对不准确信息奉行零容忍政策”的彭博社,其可信度和居心再受质疑。

再遭“打脸”

10月4日,彭博社援引来自美国情报界和相关公司的17个“未具名的”消息来源报道称,中国在美国大约30个公司和一些政府部门所使用的电子设备中植入了电脑芯片,使之可以秘密进入它们的内部电脑系统。

此后,苹果、亚马逊等公司均发表严正声明,否认了彭博社声称其供应链受到中国情报机构植入的“恶意芯片”影响的报道。

针对这一报道内容,美国土安全部也展开调查。在调查后,美国土安全部发表声明称,已经知晓媒体关于美国技术供应链问题的报道。“和我们在英国的合作伙伴——国家网络安全中心一样,我们此时此刻没有理由对报道所涉公司的声明表示怀疑”。

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10月5日也发声称,没有理由怀疑苹果公司、亚马逊公司对这一报告提出的质疑。

据报道,苹果信息安全副总裁史塔克普洛斯在写给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商业委员会的一封信中提到,该公司经过多次调查并未发现证据能证明《彭博商业周刊》此前报道的内容,即来自供应商超微电脑公司(Super Micro Computer)的服务器遭被植入芯片后向中国传输信息。

罔顾事实

根据彭博社10月4日的报道,苹果公司和亚马逊公司在2015年通过内部调查发现黑客,并向美国当局报告。报道中还称,据知情人士透露,2015年春末,亚马逊旗下的Elemental公司将几台服务器装箱并送往加拿大安大略省,供第三方安保公司进行测试,检查出芯片的存在。随后,有关调查将矛头指向全球最大服务器主板销售商超微公司在中国的分包商,“他们也许在其制造的主板上插入了‘间谍芯片’”。

报道中还称,苹果公司的3位资深内部人士称,2015年夏天,公司也在超微公司提供的计算机主板上发现了恶意芯片。苹果是超微的重要客户,计划在未来两年为其新的全球数据中心网络订购超过3万台服务器。苹果公司因此原因在2016年切断了与超微公司的关系。

在报道发出的当天,苹果、亚马逊和超微公司都“详细”驳斥了有关说法。三家公司均表示,他们从未在服务器中发现什么恶意硬件,也未就此问题与美国政府联系。

苹果公司的声明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彭博社曾多次与其联系,声称发现了涉及到该公司的安全事件,有时言辞模糊,有时描绘得比较详细。每次,苹果公司都会根据他们的询问进行严格的内部调查,但每次都有没有找到任何证据支持他们的说法。

亚马逊在声明中称,无论是在过去还是现在都没有发现与修改的硬件或恶意芯片有关的任何证据。

美国超微公司也称,“我们对任何有关这类问题的调查并不知情,也没有任何政府机构在此方面与我们联系过。”

别有用心

值得注意的是,彭博社的报道不仅在时机上迎合了当前美国政府中鹰派“无中生有”地抹黑中国的政策立场,也奉行相似的逻辑,即“先黑了你再说”。

就在彭博社报道发布的当天,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华盛顿一家智库发表了被称为“檄文式”的对华政策讲话,就南海、知识产权、“干预美国政治”等议题“攻击”中国,但通篇未给出一个有说服力的证据。

此间专家和业界对口口声称“对不准确信息奉行零容忍政策”的彭博社,竟然突发这样漏洞百出的报道也深感不解。

据报道,作为“知情者”的联邦调查局和该局原法律总顾问詹姆斯?贝克,则选择沉默,拒绝置评。

报道称,最近退休的苹果公司法律总顾问布鲁斯?斯维尔透露,彭博社去年曾告知其一项关于超微的调查,声称超微的产品被植入了中国的“恶意芯片”。

斯维尔随后致电贝克进行询问。斯维尔说,他亲自给贝克打了电话,询问是否有这回事。贝克称从未听说。在24小时后,贝克又回电告称,“这里(联邦调查局)没人知道这件事。”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