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黄金周经济数据打脸“消费降级说”

胡蓉

2018年10月09日10:14  来源:深圳商报

十一黄金周刚刚结束,有关经济数据也陆续出台。这些数据不仅勾勒出了这个黄金周旅游与消费市场的兴旺,也对前段时间兴起的“消费降级说”予以了有力反击。

“消费降级说”此前曾引起舆论激烈讨论。有观点认为,“拼多多”的走红以及近期榨菜、二锅头销量的上涨,表明消费有降级趋势。既然“消费降级说”拿身边的例子说事儿,那么,大家黄金周里的亲身体验以及新鲜出炉的各种黄金周数据,则是直接打脸“消费降级说”。

首先看黄金周期间的旅游和消费数据。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长假7天,国内接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据商务部7日发布的黄金周消费数据,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4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9.5%。

两组增幅均逾9%的数据表明,消费不是在降级,而是在升级。旅游业本身就是消费升级后才能得到发展的产业,说白了,老百姓只有在吃饱喝足之后才有闲心闲钱出门旅游。同时,中国经济发展了这么多年,大家该买的基本都买了,如果不是消费升级,社会零售商品总额也很难获得近两位数的增长。

再梳理一下旅游市场和零售市场的消费亮点,更有助于看清消费升级趋势。

先说旅游。今年,个性化、定制化、高品质旅游产品受到欢迎,一些短租平台共享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5倍,一些线上旅游平台定制旅游销量增长50%以上。可见,国人出门旅游不再满足于去著名景点跟团打卡,而是开始追求玩得更有质量、更为放松、更有个性。

再说零售。据苏宁易购的数据,国庆假期,大量购买力转向大屏彩电、洗干一体机、洗碗机等“新大件”, 70吋及以上的电视销量同比增长517%,净水器和马桶盖洁身器也受到热捧,分别同比增长130%和86%。这说明,传统的“几大件”买完了,家电消费开始往升级产品上发力了。

不仅大城市的消费在升级,小城市和农村地区也在升级。有数据显示,海淘、网购正成为三四线城市和乡村居民消费的重要方式,今年上半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6322.8亿元,同比增长34.4%,增速高于全国水平4.3个百分点。可以看出,这些地区的消费者同样有亟待释放的消费升级意愿,

当然,也应注意到,今年国庆国内游客人数和收入的增速均创近10年新低,且首次降至10%以下。增速的下降与基数变大有关,也与旅游产品的供给相关。携程酒店大学数据研究中心发布报告就显示:国庆7天周边游呈明显增长趋势,同比去年增长超过50%。这说明大家不是不想出门旅游,只是不去大景区了,这也正好说明了供给侧改革的必要与迫切。

黄金周数据告诉我们,消费升级并没有遇到瓶颈,关键是供给侧的进步能否跟上消费者不断提升的胃口。迷失于“消费降级说”之中,无疑将误判市场趋势,延误改革进程。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