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我爱我家市值4个月蒸发40亿:4高管离职 长租公寓引争议

刘小菲

2018年09月26日08:20  来源:中国网

  从副总裁胡景晖等高管相继离职,到子公司违规转租公租房被处罚,再到主管部门集中约谈长租公寓负责人,我家我家自5月以来可谓是风波不断。

  与此同时,我爱我家的股价也进入下跌通道,4个月以来累计跌幅接近20%,市值蒸发近40亿元。

  4位高管相继离职

  8月18日早间,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发朋友圈表示,即日起辞去在我爱我家集团的所有职务。这是我爱我家今年5月以来又一位离职的高管。

  自5月以来,我爱我家多名高管相继出走,包括监事会主席顾俊、总裁助理窦岩、副总裁兼CIO曹晓航。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爱我家此类企业上市后内部可能存在不同的管理团队,需要磨合。严跃进指出,这也说明我爱我家未来还是需要梳理业务条线,防范扯皮现象出现。同时,高管离职等情况说明改革力度较大,使得很多管理层不适应,说明企业需要积极研究稳定经营战略,防范业绩波动,同时要稳定人事等。

  2017年2月,昆百大A收购我爱我家;4月9日,昆百大A发布公告称,公司更名为“我爱我家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相应变更为“我爱我家”,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我爱我家实现营业收入53.3亿元,同比增长741.86%;实现净利3.29亿元,同比增1189.71%

  曾被质疑涉嫌垄断操纵租金

  除高管离职外,我爱我家所从事的长租公寓业务自8月以来问题频发,从长租公寓品牌鼎家因经营不善导致破产,到自如甲醛房频繁被曝光,让业内对其发展前景充满疑惑。

  据了解,胡景晖离职前,曾向媒体公开表示“以自如、蛋壳公寓为代表的长租公寓运营商,为了扩大规模,以高于市场正常价格的20%到40%在争抢房源,完全破坏了正常房屋租赁市场”。我爱我家也被质疑涉嫌垄断操纵租金,不过随后我爱我家发布官方声明称,上述消息不属实。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爱我家旗下的长租公寓品牌“相寓”在国内14个大中型城市中,在管房屋套数29万套。我爱我家董事长谢勇称,“未来会主动扩张看好的长租公寓产品”。

  关于长租公寓的发展,严跃进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从房源管理来看,此类长租公寓企业是有狼性和冲劲的,此类房源规模大,是未来业绩成长的重要源泉。但在未来发展上,企业还是要考虑盈利问题,尤其是房源收储成本控制、房租涨跌幅度等。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