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大数据行业的拐点与变局

2018年09月25日08:34  来源:中国网

  近年来,随着以互联网为中心的科学技术发展,物联网、虚拟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新技术层出不穷,一场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产业变革时代正来临。2018年要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可想而知,伴随着智能企业的发展,大数据产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的时代。

  大数据行业迎来了初始阶段的“火热”后,随着新问题的出现,应该讲,行业发展目前已进入一个拐点,面临着重构调整的重任。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大数据行业已经进入困局甚至开始走下坡路,而是提示这种新经济形态,如何根据它的本身特点,探索出“量身定做”的发展模式。

  释放数据的能动作用,并保证匿名性和精准性,是时代赋予给这个行业的责任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大数据帮助客户直面数据,改变企业使用数据的方式,帮助人人都成为分析师。然而大数据在为企业升级变革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充满了挑战。据了解,当前真正运用大数据的企业并不是很多,一些企业不惜重金投资大数据信息系统,但是却发现大数据未与其业务紧密结合,经济上亦收效甚微。

  面临行业的拐点,大数据的价值怎样赋能给更多企业?大数据产业专家朱国清发表观点:“一个企业或即将转型的传统企业的高层领导,首先必须重视数据驱动,最好是一把手重视,大数据能带来价值是不用怀疑的,但从上到下真正形成数据驱动企业管理和决策的企业文化是大数据真正能发挥价值的基础”。

  只有大数据真正赋能在企业管理和运营上,为传统企业提供新思维,为中小企业解决数据资产化及大数据决策、整合等一系列问题,为企业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平台,才能把企业带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才能真正实现大数据的带动作用。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