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拼购模式成互联网电商突围利器

2018年09月21日08: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市场认为互联网红利被巨头占尽的时候,拼多多却成功带火拼购概念。该公司两年GMV(商品交易总额)突破千亿元大关,三年完成在美上市,7月26日登陆纳斯达克至今,拼多多市值(9月18日为251亿美元)逼近网易(261亿美元)。风口涌现,京东、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正面亮牌拼购业务。与此同时,在大洋彼岸,成立仅一年多的“美版拼多多”Brandless爆红,7月底获得来自软银的2.4亿美元C轮融资。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互联网电商平台的核心除了供货和开店外,最主要的则是获客,而拼购模式借助社交平台,将社交裂变的流量有效沉淀,在提高获客量的同时,还降低了获客成本,且帮助多家中概股互联网公司摆脱用户增量下滑的尴尬。

  拼购模式不尽相同

  凭借“社交电商第一股”的称号,华尔街机构给拼多多打了高分。其中高盛发布研报称,凭借拼购模式和大股东腾讯的社交网络,拼多多成为全球“营收增长最快的互联网公司”,预计拼多多将会在2019年实现盈利,至2021年拼多多营收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73%。

  而号称“美版拼多多”的Brandless也凭借特有的拼购模式,累计获得4轮共计2.93亿美元融资。正如平台名称Brandless,该平台商品都没有品牌,以自产自销取代从全球甄选名牌商品;平台与拼多多最类似之处则是低廉的价格,Brandless全部商品一律3美元出售,不过平台用户交口称赞足以证明其质量。虽然Brandless只有300多个SKU(库存量单位),国内电商巨头SKU动辄上万,但其每个商品品类只选择一款最优商品,提升品质的同时,通过规模效应降低成本。

  中概股互联网公司中,较早推行拼购业务的是京东,其于2年前就启动了拼购模式,此次搭乘风口再度发力拼购业务。今年3月京东设立拼购节,在京东APP、微信、手机QQ、小程序等六大渠道同时发力。8月,京东拼购在全国范围内(杭州、西安、广州、武汉等地)启动大规模的招商,不过由于质量把控严格,目前超80%的拼购商家仍是京东平台原有的入驻商家。9月18日,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微信手Q业务部总经理侯艳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京东8月份拼购的新用户占比达28%,较1月份额增长14倍。

  其他互联网公司中,阿里巴巴继3月上线淘宝特价版后,日前支付宝悄然上线了拼团小程序“每日必抢”。另外,此前网易推出了“网易一起拼”,苏宁则于2016年7月上线“苏宁拼购”,并将8月8日定为苏宁拼购日。

  社交网络成“获客”关键

  数据分析公司Global Web Index发布的2018年全球电子商务报告显示,社交媒体已经成为购物的关键因素,尤其是年轻消费者,多数会在网购之前去社交网络了解产品。此前麦肯锡报告也显示,社交媒体正在成为催生网购需求的新动力。另据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抱腾讯大腿的拼多多,还是打造社交电商矩阵的京东,抢滩拼购机遇的同时,其都将社交网络当做“获客”关键。

  以京东为例,侯艳平表示,除京东平台外,公司还借助与微信的合作,拓展社交购物平台。其中,购物小程序启动一年时间,累计用户已有2.13亿,在小程序权威指数平台阿拉丁的排行榜中,8月份京东在网络购物类小程序中排第一;京东还与微信于6月11日启动“搜一搜”合作,目前新访客占比达50%。此外,京东还推出“100个IP计划”,通过IP娱乐化营销等方式,吸引年轻用户,目前京东微信购物以泛90后人群为主,京东手机QQ购物用户中,泛95后学生群体占比达57%。此外,苏宁拼购8月则登上了App Store中国免费榜第一,平台用户已突破3000万。

  值得关注的是,巨头们的进击或令拼多多的爆炸式增长迅速放缓。美国科技网站The Information最新数据显示,拼多多交易量增长在过去4个月有所放缓,今年GMV料不及预期。不过拼多多近期也开始弥补短板。对标京东等巨头“低价不低质”的定位,日前更新后的拼多多品牌馆全新上线,阿玛尼、皮尔·卡丹等国际品牌入驻平台。公开数据显示,截至9月11日,拼多多品牌馆已上线品牌494个。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伴随消费升级,拼购电商推出的低价高质量的产品更受追捧,与此同时,该模式带动下的城市下沉将覆盖更多用户。(记者 昝秀丽)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