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测试再获重要突破

2018年09月17日09:25  来源:人民网

  在IMT-2020(5G)推进组组织的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测试(下文简称“三阶段测试”)中,诺基亚贝尔率先在信通院暗室完成了3.5GHz频段基站射频OTA测试。测试指标包括EIRP、Pattern、EVM、EIS、Frequency Error等,测试结果符合预期。众所周知,3.5GHz一直被视为是未来全球5G网络商用的主力频段之一,因此本次射频OTA测试也被认为是三阶段测试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同时还是对有源天线单元(AAU)实际外场射频性能的首要技术验证。作为第一家在本阶段完成信通院暗室射频OTA测试的通信设备商,诺基亚贝尔用技术和产品实力,为加速推进5G网络部署提供了充足的动力。

  随着5G网络发展进程的逐渐推进,商用频段的确定已经成为业界讨论的重点话题。多家分析咨询机构都对外表示,相较于更高或者更低频段,3.5GHz在5G网络的广覆盖和大容量之间找到了一个均衡点,并且多数运营商都不需要在这一频段上进行频谱重耕。这不仅易于全球化5G网络漫游应用,也有助于加快5G网络的商用上市时间。因此,能否在3.5GHz频段有所建树,已经成为衡量5G网络技术和产品研发实力的重要分水岭。

  在三阶段测试中,就特别引入了3.5GHz频段基站射频OTA测试项目。这一测试项目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下文简称“中国信通院”)的暗室中进行,通过空中接口辐射的方式来对无线设备进行性能评估。诺基亚贝尔的3.5GHz频段AAU,在“暗室测试”中通过了EIRP、EVM、EIS等多项重要技术指标的验证,经中国信通院技术专家认定,各项指标均符合规范要求。这一认定也意味着,诺基亚贝尔在各参测通信设备商中,首家通过了三阶段射频OTA技术验证。

  在为5G网络商用进程铺路的过程中,诺基亚贝尔砥砺前行,从未停歇。在本次三阶段测试之前,诺基亚贝尔已经积极参与了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一和第二阶段测试,并在三个月前,首家完成了工信部5G技术研发试验中的4.9G射频测试。值得一提的是,诺基亚贝尔也是唯一使用第三方终端完成5G NR数据连接测试的设备商。今年8月,诺基亚贝尔在中国信通院完成了遵循3GPP 5G新空口(NR)标准,且利用第三方模拟终端所进行的1.4Gbps下行峰值吞吐速率测试。

  诺基亚贝尔总裁王建亚表示:“此次诺基亚贝尔率先完成3.5GHz频段基站射频OTA测试,充分表明我们在该频段5G技术的成熟度和领先性。我们在此次三阶段测试中充分考虑到5G商用进程的快速发展、复杂性和实际需求,坚持以‘5G商用成熟度’为主要目标进行各项测试,使得我们的测试过程和结果更具可借鉴性和行业价值,为全行业合力加速推进5G商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责编:马志强、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