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李斌:蔚来与特斯拉不一样,要成为“用户企业”

张力克

2018年09月17日09:0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

  12位蔚来汽车车主代表敲钟。

  美国当地时间9月12日9点30分,蔚来汽车正式登陆美股市场。令人意外的是,代表蔚来汽车在纽交所敲响上市钟声的12人,无一来自蔚来汽车的高管团队,而是蔚来汽车创始版车型的车主。

  四个半小时后,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如约与中国媒体视频连线。针对这次赴美上市,李斌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蔚来汽车在2015年就已经规划好了要在2018年第三季度或第四季度上市;今年4月份正式确定了上市计划。

  至于募集到的资金,李斌表示将主要投向两个方向:一、研发更好的产品;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要成用户企业

  蔚来汽车上市后,股价随即跌破发行价格(每股6.25美元),一度跌至每股5.75美元左右。然而,在惊险之后,剧情就迎来反转,上市首日收盘股价较发行价小幅上涨5.6%,随后又在上市第二个交易日迎来暴涨,截至当地时间9月13日收盘,蔚来汽车股价报收11.6美元,较发行价增长85.6%。

  不过,就在股价走跌的几个小时内,国内舆论四起,质疑主要集中在蔚来汽车的发展前景、商业模式等方面。

  李斌对股价和估值并没有在意太多,他认为“估值是由市场决定的,不管什么样的估值都是对公司价值的认可。”相对而言,他更在意他们团队的初心和出发点。李斌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蔚来汽车是要创造一个让用户有拥有感的企业。

  “以前所有的公司都会讲客户满意度,也会讲用户第一,很多公司会讲这些东西,但是他们讲的可能都是一些‘术’的层面的东西,我们更关注的是‘道’的层面的东西。”李斌表示。

  在李斌的认知中,很多公司对用户的服务都只是停留在对品牌和产品的营销层面,并非发自内心去这样做,而蔚来汽车创立之初就是想着如何服务好用户。

  站在“用户企业”这个角度,李斌认为“我们做所有事情就很容易做决策,我们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李斌觉得“如何服务好用户”是蔚来汽车判别所有事情的一个准绳、原则,而不只是简单地说给用户听,简单地为了多卖车。

  在这次赴美上市活动中,蔚来汽车挑选12位用户作为代表敲钟,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外展示自身重视用户的形象。

  除了展示自身形象的“表面功夫”以外,在蔚来汽车上市之前,李斌还作出一个更令人意外的决定,即拿出自己持有的5000万股设立一个用户信托基金,由用户来支配这部分股票收益。在国内,这样的举动尚属首次。

  李斌这一决定已经被写入蔚来汽车的招股说明书中,预计将在未来6至7个月时间内完成相关法律手续。

  三方面创新

  要想真正实现这种“用户企业”,李斌表示,蔚来汽车要在三个层面不断创新。

  首先在产品、技术层面:要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包括自动辅助驾驶、人工智能、电动技术等方面继续进行技术创新。

  其次在用户体验层面:李斌表示,“我们认为所有的车、基础设施、智能设备、服务人员、用户,全部都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连接在一起。”在这个基础上,蔚来汽车将以车、服务、数字化为接触点,包括蔚来APP、车载系统、蔚来NIO House、NIO Life,为用户创造一个超越汽车的生活方式。

  蔚来汽车认为,将来汽车品牌之间的竞争就是用户体验的竞争,用户深度关系的竞争。在进入第三个层面后,蔚来汽车内涵将会发生变化,以车为起点、为链接线,成为用户能够分享快乐、共同成长的社区。

  如何解盈利之难

  在蔚来汽车上市之前,《国际金融报》记者接触过一位蔚来车主。据了解,这位蔚来车主本身已经拥有两辆豪华汽车,一辆自己单独使用、一辆用来接送家人。在购买蔚来ES8之前,他曾想花100万元购买一辆特斯拉Model X,但在了解了蔚来汽车之后,他放弃了这一想法。

  这位蔚来车主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除了蔚来ES8的价格只有特斯拉Model X一半这个因素以外,蔚来汽车对车主的服务也让他十分满意,而且每年只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就可以覆盖车险、维修、保养等所有需要的费用和服务。该车主表示,这个费用仅相当于其他豪华品牌车险的金额,但在这里,他却可以享受到超值的服务。

  如此计算,蔚来汽车为满足单个用户服务所投入的成本要高于同等豪华品牌,随着用户规模扩大,蔚来汽车成本只会越来越高。那么,蔚来汽车将如何盈利?

  对此,李斌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初期,我们每一个用户服务的投入和我们收取的服务方面的费用相比,肯定是投入更大,我们的服务一开始肯定是亏钱的,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我们要看到一个网络效应,我们现在服务的模式和原来汽车行业服务用户模式的基础构架不一样。”

  蔚来汽车把所有的车服务设备、基础设施、服务人员、用户全部基于云端连接在一起(其中基础设施包括移动充电车、换电站、充电桩),在短期内,这个成本将高出同级品牌许多。但是李斌认为,“就像亚马逊一开始建库房一样,随着业务量越来越大,我们单次用户服务的成本就会越来越低。我们把这样的方式叫做体系化的效率。”

  在服务方面,蔚来汽车追求的长期目标是投入与回报持平。在硬件方面,蔚来汽车希望有合理的毛利率。蔚来汽车内部人士表示,蔚来汽车目前有一定毛利,并且这个毛利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李斌表示,“大家也都知道,汽车是一个规模的经济,我们肯定是希望随着蔚来汽车量的提升、效率的提升,能够逐步提高我们的毛利率,我们希望这个毛利率能够在售价不变的情况下,提高到一个合理的水平,就是和主流的豪华品牌差不了太多的水平。”

  与特斯拉不一样

  在蔚来汽车创立之初,甚至一直到现在,不少人都认为蔚来汽车其实是在沿袭特斯拉的发展路线,李斌则是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的中国“门徒”,毕竟两家公司在发展路径上都有许多相似之初,譬如,产品开发从高端车型开始,从上到下逐步传递;产品营销从核心圈子入手,从内向外层层扩散……

  李斌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你很容易就能发现,蔚来和特斯拉是两家完全不同的公司。同时,两家公司也不是一个时代的公司,毕竟蔚来比特斯拉晚10多年才成立。”

  李斌列举了许多案例,譬如,“研究下蔚来的Know me、女王副驾、车内空间的设计,就能理解蔚来的公司理念和设计初衷,与特斯拉完全不一样”。

  单纯就产品而言,特斯拉的内部设计已经超前到“简约”的层次、简约到“简陋”的程度;而蔚来汽车通过上述所提的设计,充分表达了对车主的人性关怀。在这个基础上,蔚来汽车在客户体验上更进行了诸多创新,譬如,换电站、能量无忧、一键加电服务等。

  《国际金融报》记者在与不少特斯拉车主沟通后了解到,在中国市场,除了新能源汽车的免费牌照、电动汽车更好的驾驶体验等因素以外,消费者购买特斯拉电动汽车,主要受马斯克个人愿景感召,激发自身实现在环保方面的价值体现。而对于蔚来汽车,车主除了实现环保认同以外,还能获得相对于其他销售模式额外的一份服务价值。

  “我们对自己的期许肯定不是简单地做一个中国的特斯拉,我们相信自己是世界的未来,我们认为蔚来关于汽车用户体验创新的思考、商业模式创新的思考、产品技术创新的思考,将来会被别人跟随和学习。我们看的不是一个简单的产品,我们看的是全局和更深刻的东西。”李斌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