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蔚来汽车上市 中国版“特斯拉”梦想还太远

董禹含

2018年09月14日08:03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时间昨晚9点半,蔚来首位员工、ES8首位车主李天舒等12名蔚来用户一起敲响了纽交所的开市钟,但开盘即破发,超跌14%的股价表现堪称“流血”上市。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领头羊”,蔚来汽车成了中国电动汽车赴美上市第一股,也是继特斯拉之后第二个在美国进行IPO的大型电动汽车制造商。

  估值不及预期“低价”上市

  纽交所大门前挂起了蔚来汽车“Blue Sky Coming”的标语,几辆蔚来汽车排成一排,这样的气场让蔚来的粉丝们颇为振奋。从今年8月13日正式递交IPO招股书,到9月12日正式上市,蔚来汽车仅用了30天的时间。

  此次蔚来汽车IPO发行价定为每股6.25美元,位于此前给出的定价区间6.25美元至8.25美元的底部,但昨天开盘报6美元,随后股价一度跌至5.35美元。截至发稿时,股价回升至5.98美元。按发行价格计算,蔚来汽车的估值约为64亿美元。而在IPO流程开始时,蔚来汽车希望的估值高达200亿美元。

  根据蔚来最新招股书,蔚来汽车最高募集资金在10亿美元上下,与之前的招股书中拟筹资18亿美元相比,缩水近一半。此外,据报道,日本软银集团有意在蔚来IPO中购买2亿美元股票,但在其即将上市的节骨眼儿上,被曝出将不参与首次募资。

  进入纽交所前,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表示,估值是由市场决定的,不管是什么样的估值,都是对公司价值的认可。“我们希望为投资者带来回报,我们确实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盈利,但是我们对团队未来健康发展很有信心。”为了体现“用户企业”的理念,李斌及蔚来高管均不在昨天的敲钟人之列。

  虽然对于蔚来的价值,投资者并未给出预想中的高度,但蔚来的市值已经达到比亚迪当前总市值的三分之一左右,甩开了长安、众泰、一汽轿车、江淮、海马等一批已上市的自主汽车品牌。

  亏损高交付难急需“输血”

  2014年11月,蔚来由李斌、刘强东、李想、腾讯、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等顶尖互联网企业与企业家联合发起创立,被视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新贵”。首次公开募股前,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为第一大股东,占比17.2%;腾讯为第二大股东,占比15.2%;高瓴资本为第三大股东,占比7.5%。

  去年年底,其首款量产车型ES8正式上市,价格在50万元左右,但其交付能力备受质疑。蔚来招股书显示,截至8月28日,蔚来一共生产出2200辆ES8,已交付1381辆,还有1.5万辆订单待交付。

  在国家推广新能源汽车背景下,借着互联网造车的“东风”,蔚来汽车获得资本青睐。此前,蔚来共经历了A1轮至D轮的6轮融资,共募集资金24.52亿美元(约169亿元人民币)。但这样的融资速度,还是赶不上其“烧钱”的速度。

  数据显示,蔚来汽车在2016年、2017年的净亏损分别为25.73亿元人民币、50.21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亏损33.25亿元人民币。蔚来汽车在成立4年后急切上市的最主要原因,也是迫于资金压力,需开辟更加持续、直接的融资通道。

  美股似乎对科创公司向来宽容。众所周知,特斯拉一样是常年亏损、存在产能困扰,却是资本市场的“香饽饽”。自上市以来,特斯拉一直保持着惊人的市值,一度超过500亿美元,成为美国市值最高、全球市值第四的车企,仅次于丰田、戴姆勒和大众。不过,今年以来,特斯拉也麻烦不断,持续被分析机构调低股价预期,说明高度依赖补贴政策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现状远不及预期。

  造车新势力“窗口期”缩短

  眼下,造车新势力普遍遭遇钱荒,投资机构不再像去年那样疯狂追捧,而车辆研发、线下体验店扩张、互联网营销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撑。

  同时,随着国家新能源补贴的逐步退坡,国外车企加大新能源布局,留给造车新势力的“窗口期”越来越短。据悉,到2020年新能源补贴全部退出时,一些造车新势力可能还来不及量产交付,补贴就没有了。同时,特斯拉已确定在国内独资建厂,奔驰、宝马等老牌车企也都盯上了国内的新能源市场。

  有业内人士分析,汽车属于工业制造业,需要强大的制造业积淀,并不是理想加融资那么简单。赴美上市可以暂时缓解因为投入过多而导致的资金紧张,但能否拯救蔚来,还难以断定。

  在传统车企中,一款新车从研发到最终量产上市大概需要3年至5年,即使是备受追捧的特斯拉,也一直备受产能不足和盈利压力的困扰。据悉,蔚来汽车内部对其未来五年的市盈率目标定为10倍,但在其奢侈的烧钱模式下,能否走出生存危机有很大不确定性。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