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网易严选“下嫁”拼多多?先别急,指不定谁在抱谁的大腿

王星平

2018年09月13日08: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次应用更新,竟牵出了一项“潜水”近一年的合作。

  拼多多在9月刚刚更新的版本中,将“名品折扣”板块升级为“品牌馆”,这才让网易严选已在拼多多开设了品牌旗舰店的事被外界发现。据网易严选方面透露,其入驻拼多多发生在2017年下半年,至今已有约一年的时间。据了解,截至目前拼多多品牌馆共上线品牌近500个,网易严选在列。

  尽管入驻接近一年时间,但网易严选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渠道还处在试水阶段。具体试水到什么时候,该负责人回应称“暂时没有明确的时间节点”。入驻一年时间,仍处于试水阶段,在业内人士看来,或许是由于网易严选对于拼多多的定位尚不明晰,而如此谨慎的尝试背后,则是消费分级时代下的不确定。

  网易严选试水拼多多

  9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拼多多APP上看到,网易严选在拼多多上的官方旗舰店主要销售服饰箱包、内衣等商品。目前该旗舰店提供了88种商品,共拼购成功600多件。在拼多多平台销量最高的网易严选商品是一款日系单肩包,截至9月12日,该商品已拼成34件。而大多数商品的拼单量都在个位数。

  记者同时查看了网易严选在天猫、京东上的官方旗舰店。记者发现,网易严选在各平台上所投放的商品种类略有不同,与拼多多上以箱包、内衣为主打有别,在天猫旗舰店上以食品为主,而在京东旗舰店上则以家居用品为主。

  相比于在其他平台,网易严选同一款商品在拼多多上的销量目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例如拼多多平台上销量前列的拉杆箱,在京东网易严选旗舰店中仅评论就达到了数百条。

  同时,记者还发现,网易严选同款商品在拼多多平台上的售价更低。上述拉杆箱京东售价259元,拼多多拼单价格为179元。

  同样的产品,价格更低却销量寥寥,网易严选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拼多多平台上的销售还处在试水阶段,并未投入更多的精力。“该渠道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未来我们会根据平台特性及实际情况来确定运营策略。”该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昨天,拼多多收盘股价大涨近20%,报23.57美元/股,创IPO以来的最大涨幅。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受网易严选入驻拼多多消息的影响。

  寰盈证券首席策略官赵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认为,网易严选的入驻对拼多多品质化转型具有标志性意义,美股市场对消息往往会充分反应,加上昨日美股大盘整体向好,所以这一消息反应则会放大。

  观点:消费分级下的不确定性

  在很多人看来,网易严选和拼多多双方在气质上似乎并不搭。这一点,从双方的口号上即可感受一二。网易严选的口号是“好的生活,没那么贵”,透露的还是高性价比品质消费的信息;但拼多多是“拼的多,省得多”,则透露出更强的低价导向。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网易严选对新一轮流量的需要可能是双方合作的重要原因。“网易严选原本是在网易邮箱流量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现阶段,严选的第一波流量红利大致已经耗尽,正希望借助大平台引流,以寻求新一轮流量的导入。”曹磊说。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网易严选入驻拼多多会降低其品质调性,不利于其品质电商路径的发展。

  对此,网易严选负责人表示:网易严选作为一个生活类精选电商品牌,除了以网易严选APP作为主要的渠道外,也一直在尝试多元化销售渠道。目前,已经入驻了包括天猫、京东、网易考拉等各大电商平台,入驻拼多多平台是网易严选实现全网覆盖策略中的一部分。

  而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这其实是因为当下消费分级时代下的投资不确定性。消费需求多样化让消费分层现象越来越明显,这导致商家不能确定,也不能只是专注于一个类型的平台,从而会选择“撒网式”入驻所有平台。

  近几年,随着消费需求的提高,“消费升级”的概念被频频提及。不得不说网易严选便是借着“消费升级”这股东风崛起的,也一度成为消费升级的代表。可随着拼多多这一以“低价拼团”为切入点的平台迅速崛起,又让市场出现相反的说法。

  到底是以质量还是价格定义消费趋势,目前市场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在曹磊看来,“降级”和“升级”二者并非矛盾的两面,“升级”的过程中,就包容了以理性观念为代表的“降级”,这才是当今消费者真正追求的“消费升级”,而企业也该迎合这样的趋势。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