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基协洪磊:创投基金对实体经济贡献巨大

2018年09月10日19: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9月10日讯(张晨)今天下午,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与国家科技创新峰会在厦门鹭岛成功召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认为,创投基金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是不可或缺的资本形成通道,目前已经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就。但就创投基金应该发挥的作用而言,仍需进一步强化和提升。

洪磊指出,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基金是一种系统性的股权投资活动,具有承担风险和帮扶推动企业发展的能力,能够有效挖掘各类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我国已经走到创新发展的关键路口,企业发展更需要具有颠覆性的创新能力,这就需要资本市场能够提供更加充裕而持久的风险资本。实践证明,以银行提供间接融资为主导的金融中介体系,只能在渐进式的技术改良方面给予企业一定支持,而以资本市场提供直接融资为主导的金融市场体系,则在推动企业开展颠覆性技术创新方面更具优势。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私募基金累计投资于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新三板企业股权和再融资项目数量达9.09万个,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金5.13万亿元;其中,投向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项目存续规模达4.11万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20.8%。2018年以来,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基金是少数保持正增长的直接融资工具,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资本金。从具体投向看,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基金投资于中小企业项目4.51万个,在投本金1.43万亿元;投资于种子期与起步期项目3.38万个,在投本金1.66万亿元;互联网等计算机运用、机械制造等工业资本品、医疗器械与服务、医药生物、原材料等产业升级及新经济代表领域成为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基金布局重点,在投项目3.98万个,在投本金1.89万亿元,有力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创新增长。

洪磊表示,我国创投基金的发展虽然蒸蒸日上,但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仍然不少。

他认为,私募基金的健康发展,首先需要将信义义务作为行业基石,为全行业营造一个讲信义、守承诺的良好环境。基金管理人应将投资人的利益置于自身利益至上,这是基金行业的灵魂和根本,各从业机构也应忠实于投资者利益,恪尽谨慎勤勉之责,不能将自身利益置于与投资人利益相冲突的位置,更不能为自己或第三人利益而损害投资人利益。

他进一步表示,所有通过募集设立的资产管理产品都应当以信义义务为根本要求,所有基于受托关系开展的金融活动都应当遵守信义义务。要在金融机构层面构建统一的信义义务规范,通过卖者尽责、买者自负,实现金融资产公平、合理定价,彻底摆脱金融活动中对股东信用、原始权益人信用的过度依赖,重构金融市场信用博弈体系,建设深入人心的信义文化。

此外,优化顶层设计,使税收制度更有利于长期资本形成,也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洪磊表示,9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确保总体税负不增的原则,抓紧完善进一步支持创投基金发展的税收政策”,这是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实体经济的长远发展的重要决策。创投基金的发展必须依靠有利于长期资本形成的税收政策。

他认为,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

(责编:韩颖、段欣毅)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