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弘股份“碰瓷”加多宝? 存退市风险

林子

2018年08月29日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弘股份“碰瓷”加多宝? 存退市风险

  加多宝称,从未签署过协议,从未对黄伟清授权;中弘股份深夜公告称,协议的签署合法合规,真实有效

  中弘股份发布多方签署的《经营托管及债务重组协议》。

  加多宝“打脸”中弘股份声明。

  中弘股份发布多方签署的《经营托管及债务重组协议》。

  前一日刚刚被投资者认为迎来救星的中弘股份,次日就被救星“打脸”。

  8月27日晚间,中弘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加多宝等多方签署了经营托管及债务重组协议,加多宝等相关方拟向中弘股份提供流动性支持及管理服务,以解决中弘股份的债务危机。

  然而仅仅过了一晚,8月28日一早,加多宝就发声明否认,称加多宝对协议所述内容完全不知情,从未对协议中签名的“黄伟清”有任何授权,公告中所述加多宝的财务数据严重不符。一时间,这场重组变为“罗生门”。

  28日下午,中弘股份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说明签约的过程,代表加多宝一方签字的黄伟清在加多宝的具体任职等,并结合加多宝的声明核实公司披露的公告。对于协议的真实性,中弘股份昨日深夜表示,公司此前发布的协议,中弘股份方面参与人为实际控制人王永红先生和公司财务总监刘祖明先生,加多宝集团参与人为首席执行官黄伟清,深圳前海银谊资本有限公司参与人为法人代表邓伯淙;其还称,协议的签署合法合规,真实有效。

  中弘宣布引进加多宝重组,被“打脸”

  加多宝称,从未签署过协议,加多宝集团从未对黄伟清出具任何授权

  8月27日晚间,股价早已连连下跌至1元以下的中弘股份忽然发布公告称,公司、公司控股股东中弘集团与加多宝及银谊资本签署了《经营托管及债务重组协议》,由加多宝、银谊资本对中弘股份、中弘集团进行债务重组。

  在公告中,中弘股份坦言,由于管理不善,资金紧张,在建地产项目均陷入停工状态,面临多起诉讼,已经陷入严重经营困难及债务危机,持续亏损。而加多宝准备通过债务重组及托管经营,向中弘股份提供流动性支持及管理服务,解决中弘股份的债务危机,恢复中弘股份的正常经营。

  在公告的开头,中弘股份按例写道: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不过,谁也没有想到,反转来得如此之快。

  8月28日上午,加多宝集团称,从未与中弘股份、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前海银谊资本有限公司签署过《经营托管及债务重组协议》,对协议所述内容完全不知情;加多宝集团从未对黄伟清出具任何授权;中弘股份在公告中所述有关加多宝集团的经营情况及财务数据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加多宝集团将通过法律程序查明此事,并追究相关方法律责任。

  昨日中午,中弘股份称,公共传媒出现关于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公司于28日盘中临时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澄清公告后复牌。

  昨日下午,中弘股份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详细说明公司及相关方签署《经营托管及债务重组协议》的过程、各方出席人员姓名及职务,并核实协议签署过程、协议结果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加多宝集团的声明核实公司披露的《关于签署经营托管及债务重组协议的公告》及所涉事项是否真实、准确、完整。

  “救星”被披露业绩亏5.8亿,加多宝否认

  据披露,去年加多宝债务131亿元,业内人士称,中弘股份公布的加多宝业绩是真实可信的

  除了协议本身引人注意,加多宝被意外曝光的巨额亏损业绩也令投资者感到意外。

  根据中弘股份公告显示,加多宝2015年、2016年、2017年未经审计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00.4亿元、106.3亿元和70.0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9亿元、14.8亿元和-5.82亿元,负债则分别为78.1亿元、87.6亿元和131.7亿元。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加多宝2015年-2017年销售额分别约为250亿元、240亿元、150亿元,虽然呈现下降趋势,但仍是上百亿元规模。

  加多宝的最新一份声明中称,中弘股份在公告中所述有关加多宝集团的经营情况及财务数据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将追究其法律责任。但是,加多宝并未公布新的业绩情况。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告诉新京报记者,近年来,加多宝陷入经济困局,包括高管和中层在内的流动性较高,基层人员也不稳定,整体销售不顺畅。

  “从我们产业分析的角度来看,中弘股份公布的加多宝业绩是真实可信的”,朱丹蓬说,一般来说,已经“退无可退”的中弘股份没有理由公布这样极其容易被拆穿的虚假信息,目前行业内的猜测,主要集中在加多宝确实有参与中弘股份重组的意向,但双方没有协调好,中弘股份单方面公布了加多宝亏损、负债率提升的业绩,触怒了加多宝,“加多宝一致对外宣称自己去年的销售业绩为150亿元,如今被指只有70亿元,这涉及欺骗经销商与合作伙伴,是底线问题”。

  中弘股份昨日深夜公告称,加多宝集团经营情况和财务数据由加多宝集团提供给公司,公司已在公告中如实作出披露,根据加多宝集团提供的主要财务数据,其2017年12月31日净资产和2017年度净利润均为负值,是否具备提供流动性资金支持和进行债务重组的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 焦点

  疑问 1 加多宝和中弘股份合作可能有多大?黄伟清是谁?

  目前协议真伪尚未有定论。不过卖凉茶的加多宝为何会被卖房子的中弘股份拉入这份《经营托管及债务重组协议》?

  中弘股份在公告中指出,加多宝拥有多年的产业运营经验,并且在产业运营多年后在全国各地持有多处待开发用地,意在盘活中弘股份存量资产,实现共赢。

  今年7月,加多宝集团总裁李春林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加多宝开启了三年上市的计划。

  在朱丹蓬看来,加多宝最近谋求上市主要是为了解决资金链紧张的问题,而相比于单独上市,借壳对于加多宝来说是更加现实的选择,这也为加多宝与中弘股份合作增添了可能性。

  也有分析称,就算加多宝真的有意进入A股市场,也应该是选择一个优质的壳,没必要来选择“麻烦缠身”的中弘股份作为自己进入A股市场的目标。

  加多宝的忽然“反水”吸引了绝大部分目光,而协议中与中弘股份签约的除了加多宝之外,还有银谊资本,这家公司扮演着何种角色颇为关键。而在加多宝发布的声明中,代表加多宝在协议中签字盖章的黄伟清,又与银谊资本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在中弘股份公布协议的最后一页,加多宝集团的授权代表处写着黄伟清的名字,并附有盖章与签字。如今,有媒体将此处盖章与加多宝集团在其他文件中的盖章对比之后质疑,此处盖章边界更为粗糙,怀疑为“萝卜章”,而新京报记者则发现,看似获得加多宝授权代表的黄伟清似乎是银谊资本背后操手之一。

  根据公告显示,银谊资本是一家专注于资产重组、并购等相关类金融业务的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刘红雯及其丈夫黄伟清从事地产行业超过20年,尤其在华南地区开发了多处地产项目,银谊资本即为实际控制人的核心企业。公司核心合伙人团队来自于各大银行,中信证券,深圳万科等知名金融和地产公司,在资本运作和地产运营方面拥有丰富的资源和经验。

  天眼查显示,银谊资本的最终受益人中,刘红雯排名第一,持股比例65%。刘红雯担任高管、股东的6家公司中,有一家公司名为深圳先君道公司,其中,刘红雯出资1500万元,出资比例50%,黄伟清出资与刘红雯相同。公司中,黄伟清担任总经理与执行董事,刘红雯担任监事。

  在中弘股份27日发布的公告中,协议宣称,加多宝集团同意并授权银谊资本具体完成本协议项下尽职调查等事项。8月28日上午,加多宝澄清称,加多宝集团从未对黄伟清先生出具任何授权。如果确如上述情况,黄伟清是银谊资本实控人的丈夫,他代表加多宝签约,那么洽谈与签约时,是否有在加多宝供职的人在场?

  对于黄伟清的身份,中弘股份昨日深夜公告称,根据加多宝集团提供的委任书,加多宝集团实际控制人陈鸿道先生委任黄伟清先生为加多宝集团首席执行官,黄伟清先生负责加多宝集团对外一切事务。

  疑问 2 中弘股份是否再涉虚假披露,会否终止上市

  相比于计划上市的加多宝,经营不善退无可退的中弘股份是否再涉虚假披露?

  今年7月13日,中弘股份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称,报告期内,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876.59%。

  截至8月20日,中弘股份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的逾期债务本息规模升至50.84亿元。

  到了8月14日,中弘股份公告称,公司收到安徽证监局《调查通知书》指出,因公司披露的2017年一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三季度报告涉嫌虚假记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8月15日早盘,中弘股份跌破1元成“仙股”。

  中弘股份是否会为了提振股价而披露虚假信息?在27日晚间披露拟与加多宝重组事宜后,截至28日收盘,中弘股份股价报0.87元,罕见涨停。此前其已连续1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面临终止上市风险。

  在加多宝打脸中弘股份公告当日,中弘股份即收到深交所问询函。此前曾三份财报造假的中弘股份如果再次造假,不排除股价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那么中弘股份会否成为房地产退市第一股?

  28日晚间,中弘股份公告了风险提示,中弘股份股票已连续10个交易日(2018年8月15日-28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