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明势资本黄明明:AI创业公司的壁垒在于细分领域的纵深和优质的解决方案

黄盛

2018年08月24日17: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近日,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在由华兴资本Alpha主办的影响力投资峰会期间表示,人工智能领域火热,基于此技术的创业型公司的竞争壁垒在于对行业的纵深了解以及基于优质数据的解决方案。

黄明明在峰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石,但基于人工智能的创业则需要找到细分产业的具体落地点。在黄明明看来,从蒸汽时代、电力时代,再到信息时代,每一次技术革命都为商业效率带来巨大提升。而人工智能技术由于在算法、算力、数据等方面实现的突破,已把不少行业的效率提升了至少十倍以上,也因此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一个基石。就明势资本而言,在挑选人工智能相关的投资标的时会更侧重企业技术与产业落地的结合,侧重对行业原有效率的提升以及为技术产品终端用户带来的体验提升。

据了解,在此逻辑下,明势资本重点关注AI+大数据、智能硬件+IoT和先进制造等领域的创业项目,覆盖了AI+出行,AI+工业,AI+医疗、AI+教育和AI+法律等领域。

就出行而言,明势资本参与了易航智能、知行科技等自动驾驶领域项目以及主打智能电动汽车的车和家。“自动驾驶加上智能电动汽车,在未来会对出行行业带来一个结构性的改变,极大的改变人类出行、生活、居住、工作的方式,颠覆的是十几到几十万亿产值的全产业链。”黄明明表示,

就医疗而言,当下医疗产业面临的核心问题在于医生的供给与患者的需求存在不匹配的现象。黄明明分析称,当下的互联网医疗虽然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但并没有解决医患供需不匹配的现象。“通过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诊断等创业项目,其实能够帮助一些偏远地区的医生逐渐具备一线城市大医院的诊断水平,为整个医疗健康产业提升效率,对治疗的质量也进行提升。” 黄明明介绍道,明势资本在金融、法律等垂直领域的布局,均是基于每个产业的具体商业落地点。

对于人工智能商业落地的应用,黄明明认为AI创业企业需要进行核心技术的积累。在他看来,在眼下的创业浪潮中,如果继续以流量为主进行单纯的商业模式创新,就会缺乏核心竞争力,很难与BAT等巨头型企业进行市场竞争。“近两三年,国内创业的风口频多,风口更迭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其核心原因就是看似火热一时的创业项目其实缺乏核心竞争力,没有建立起自我的市场壁垒,只是靠资本与流量的堆积。”黄明明在接受采访时说。

也正因此,黄明明建议基于人工智能的创业公司要在细分产业的纵深解决方案中寻求自我的竞争壁垒。“视觉、语音、云计算等人工智能的底层技术,往往在国内外的科技巨头公司布局中,更容易以较高的人力、资本进行实现。这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想要达到同一量级并不容易。但深入到细分领域,创业公司与巨头就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对行业加强纵深了解和洞见、基于细分数据的解决方案以及优质服务产生的正向循环,将是创业公司的壁垒。”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