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创世伙伴主管合伙人周炜:新人群与新技术的结合,推动商业更新换代

黄盛

2018年08月24日16: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近日,创世伙伴资本主管合伙人周炜在由华兴资本Alpha主办的影响力投资峰会期间表示,目前会重点关注新人群与新技术带来的商业投资机会。新人群是这“Z时代”年轻人消费行为与偏好改变带来的新的商业机会,新技术是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智能制造相关的领域。他认为,当新人群的消费行为、偏向与之前的形态产生巨大差异时,新技术代级的变化会带来商业形态的更迭,创业者因此有全新的机会进行新消费的升级。

在“新人群”带来的商业机会方面,周炜更看好聚焦某一类垂直细分行业或一个具体兴趣点的消费类项目。比如,就社交软件类创业而言,周炜认为当下新型社交类创业公司仍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市场几乎不太容易再创造出微信一般的社交项目,但中等规模的、专注于垂直细分领域人群的社交项目仍有很大的空间”。

周炜表示,像其参与投资的探探等社交类项目,会让消费行为发生改变的新人群乐意主动付费。同样,当85后、90后等人群成为父母时,会对互联网教育类项目的接受程度更高、付费意识更强烈,这也是当下互联网教育火热的原因之一。

不过,对于新人群消费类项目的变现与盈利,周炜表示,优质的产品和内容会通过消费者付费的方式来实现其商业价值。另外,广告和电商等其他盈利途径也将会是消费类项目变现的方式,两种变现方式应该会共存。但作为投资方,周炜直言,消费类项目产品对用户的黏性,往往是主要考虑的因素。

就新技术方面的创业来说,周炜认为,中国政府与消费者对新技术的接受程度比较高,人工智能在商业场景落地上具有明显优势,抓住并利用好优势,可以推动AI创业环境的优化,也有利于吸引更多的资金涌入。“基于蓬勃的新技术商业环境和不断的资金支持,我们就可以吸引人才进一步加强、支持底层技术的研究,继而再迅速地走出实验室,反作用于商业化,这是新技术最好的路线图。”周炜表示。

另外,周炜也坦言,底层技术研究往往意味着离商业变现场景较远,变现周期也就更长,一些创业公司并不容易进入。同时,眼下国内的人工智能领域整体上存在一定的估值泡沫,一些已经找到垂直场景方向的人工智能公司相对比较合理,但有些创业项目的人工智能应用其实和大数据无本质区别,只是举着人工智能的牌子。” 周炜认为,现在的一些互联网项目面对的并不是效率问题,而是资源不够的现状,而这正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最好的应用场景,“但把AI强调的很全能的领域,要进行完全替代人的项目,在几年内都不靠谱”。

周炜表示,基础的技术投资确实重要,但创世伙伴资本更看重团队的技术底蕴、对行业的理解以及对应用场景的选择,“对商业和技术结合理解很深的团队,就算产品没有出来,我们都可以投”。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