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小米上市后首发财报:手机贡献67.4%收入

2018年08月23日08: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8月22日,小米集团在香港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业绩,同时也是小米上市后首份财报。小米于2018年第二季度取得收入人民币452亿元,同比增长68.3%。经调整利润同比增长25.1%,达到人民币21亿元。上半年小米营收为796亿元,同比增加75.4%,经营利润为亏损42.28亿元,经调整利润为38.16亿元。

  值得注意得是,小米二季度行政费用大幅增长,达到104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28亿元。小米CFO周受资介绍,小米第二季行政费用包含了99亿元上市前股权激励开支,为一次性开支。

  在业绩沟通会上,周受资重点介绍了小米的海外扩张策略,以及IOT业务的发展。周受资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小米未来还会有大家电新品,这块还有更多机会。

  预计全年调整利润达90亿元

  从财务数据上面来看,上半年,小米收入为796.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4%;毛利为99.53亿元,同比增长57.7%;经调整利润为38.16亿元,同比增长62.2%。西南证券分析师陈杭告诉记者,按照小米目前的调整后利润预测,小米全年有望调整利润达到90亿元。

  在毛利率方面,小米集团毛利率由2017年第二季度的14.3%降至2018年第二季度的12.5%。这其中主要系小米智能手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相关收入毛利率的降低。周受资介绍,目前小米产品组合对毛利率没有直接影响,近期汇率波动对小米造成一定影响。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小米经营利润亏损数据为42.28亿元,而去年同期经营利润为56.14亿元。成本方面,小米猛增的行政费用受到市场的诸多关注,特别是大额的股权激励。

  小米二季度行政费用大幅增长,达到104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28亿元,也远高于一季度的4.7亿元。小米CFO周受资介绍,小米第二季行政费用其中包含了99亿元上市前股权激励开支。

  小米在此次财报中披露,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三个月,小米员工的薪酬开支总额(包括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开支)为人民币116.42亿元,较先前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季度增加666.3%,主要是由于2018年第二季度一次性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人民币99亿元。

  小米集团CDR招股书中显示,2018年4月,小米向雷军控制的Smart Mobile Holdings Limited以1599美元的对价发行63959619股B类普通股。该次股权激励确认98.27亿元股份支付费用。小米相关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财报内的99亿元激励对象为雷军。

  而数据显示,发放给雷军的股票对应的一次性股份支付费用,以及其他已发放的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在未来年度预计摊销费用,合计约为154.8亿元。这也意味着一段时间内这将都在小米财报中出现,影响小米表上利润数值。

  小米手机平均单价涨了近百元

  在营收结构上面,小米手机收入依然占主导地位,占到了全部收入的67.4%,较去年比例有所下滑。IOT与生活消费产品的收入占比由去年的18.9%提高到22.9%;但互联网服务的收入由去年同期的9.0%略微下滑至8.8%。

  具体到智能手机业务上,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销量达3200万部,同比增长43.9%,营收为人民币305亿元,今年一季度这一数值为219亿元。小米手机业务营收的增加,主要是由于智能手机销量增加以及2018年第二季度美元兑人民币和印度卢比的升值。

  依靠红米等入门级产品带来庞大的用户群,小米一直想要往高端市场有进一步的发展。记者注意到,从披露的数据来看,今年第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为每部人民币952.3元,2017年第二季度为每部人民币863.8元,均价增加了89元。小米在财报中解释,平均售价增加主要是由于MIX 2S及小米8等中高端型号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强劲。

  近来OPPO、小米在印度以及欧洲市场积极扩张,成为中国手机企业寻求新增长点的另一极。二季度内,小米国际收入同比增长151.7%至人民币164亿元,占集团总收入提升到了36.3%。对于小米手机海外扩张的策略,周受资在业绩会上表示,印度移动互联网用户群正在快速增长,全球互联网公司在印度赚钱都可以实现,小米在印度已经上线了小米视频服务,包括短视频以及长视频。

  谈及欧洲市场,周受资介绍小米刚刚进入欧洲市场,所以增长速度看起来非常快。数据显示,小米在西欧市场营收同比增长了2700%。周受资此外还介绍,之前五月份与李嘉诚旗下的长和的合作,主要围绕欧洲运营商的合作。

  互联网服务方面,小米2018年第二季度该业务收入为人民币40亿元,去年同期为24亿元。周受资介绍,这其中主要得益于小米广告业务的增加,二季度小米广告业务收入占到了25亿元。

  小米集团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第二季度营收人民币104亿元。周受资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小米未来还会有大家电新品,这块还有更多机会。记者注意到小米进军电视领域已经五年有余,不过空调、冰箱、洗衣机领域尚未有更多话语权。

  对于小米未来有没有扩大IOT平台开放的计划?周受资介绍,去年已经开放,并非只有生态链企业加入了小米的IOT平台,已经有很多第三方加入,比如飞利浦。对于IOT平台平台是否对格力、美的等开放,周受资表示,欢迎任何一家公司加入。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