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创业国度”的新理想: 让小公司做大做强

王博闻

2018年08月22日14: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日,以色列苏打水饮水机制造商SodaStream被美国软饮料巨头百事以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给以色列高科技领域注入又一剂强心针。此次收购还意味着,“创业国度”以色列在科技带动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进程中又迈出重要一步。

  自70年前以色列成立以来,该国的经济经历了多次变革。直到20世纪70年代,雅法桔是以色列出口的象征。随后,纺织品、钻石贸易及重型武器相继登场,主导出口数据,渐渐使以色列立于世界强国之列。

  30年前,以色列精心培育的创新领域开始崭露头角,如今高科技领域已经成为该国的代名词,在全球享有“小硅谷”美誉。

  亚太经合组织近两年的报告称,以色列科研投入占人均GDP的比重位居全球首位。世界经济论坛2016-2017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以色列在138个经济体中排名第24位,创新力全球排名第2,技术和劳动力效率排名21,教育排名24。高科技产品出口已经占据以色列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全球有350多家跨国企业在以色列设立了研发中心。

  然而,经济学人智库6月公布的技术成熟度报告显示,以色列在82个国家中排名从第11位下滑到第20位。

  以色列高科技产业的健康状况如何?这是分析师和观察者长久激烈争论的焦点。以色列创新署甚至发出警告,称即使以色列在全球高科技领域仍然引领风骚,“但总体情况表明以色列的竞争力正受到侵蚀。”

  长期以来,以色列形成了一种独有的“短平快”的创业现象:创业者发明某项具体技术,将其卖掉,再将资金投入下一个创业项目中。创业周期短、退出效率高,一度倍受追捧。正如一位以色列创业者所说:“一家小公司,推出了一个流行产品,很快就被大公司买下来,这就是以色列的创业梦。”

  如今,这种趋势正在悄然发生改变。苏打水饮水机制造商SodaStream在较为成熟的阶段退出,无疑是引领变革的“生力军”。以色列高科技领域如今也渐渐尝试把小公司做大做强。

  以色列制造商协会对外贸易和国际关系部主任卡塔利亚瓦斯说,“我们也在反思。为什么我们不尝试将企业做大做强,再实现退出。”

  在其他国家,评价初创企业是否成功的标准往往是成长速度、规模、销售额和利润额,但在以色列,成功的标准完全不同。由于本国市场规模有限及政府部门的繁文缛节,初创企业很难在国内获得长足发展,因此以色列在发展和经营大公司上的经验相对缺乏。

  成立于1991年,SodaStream在以色列是名副其实的“老牌公司”了,它制造了一种机器和可再充气的圆筒,用户可以通过它在30秒内将静水转变为苏打水或碳酸水饮料。该公司有3500名员工,每月生产约50万台设备,销往全球46个国家。

  据悉,该交易将于明年1月完成。完成后所有以色列境内业务将保留,同时开辟海外生产线。在维持和促进本国就业的情况下,该公司通过加入百事,完成了从本地企业到国际公司的华丽转身。

  大公司、高科技、制造业、直接面向国际市场、吸收国际投资,SodaStream几乎完美地阐释了以色列通过高科技带动制造业等其他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新理想。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