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赴美IPO的趣头条能否摆脱拼多多式命运

王楠

2018年08月21日08:42  来源:环球网

  据外媒消息称,日前,中国移动内容聚合平台趣头条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递交首次公开募股(IPO)招股书,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最大筹资额为3亿美元,股票代码为“QTT”,主承销商为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招证国际、瑞银集团,将冲刺移动内容聚合第一股。

  招股书显示,趣头条目前日活用户1700万,日均使用时间56分钟。2018年上半年净营收1.1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600万;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扩大至7700万美元,上年同期为430万美元。

  据悉,趣头条APP是一款以娱乐、生活资讯为主题内容的手机应用,于2016年6月正式上线。

  公开数据统计,趣头条目前已完成3轮融资。2017年下半年获得成为资本、红点创投、华人文化的4200万美元A轮融资;2018年上半年完成超过2亿美元的B轮融资,由腾讯领投,小米及其他财务投资者跟投,B轮投后估值超过18亿美元;2018年8月,趣头条引入包括人民网旗下基金在内的战略投资者,投资额近8000万美元,投后估值达27亿美元。

  相似的融资速度与成长规模不得不让人联想到了拼多多。趣头条不仅仅比拼多多更快上市,并且两者的模式非常相似。与低价团购拼购起家的电商“黑马”拼多多类似,以趣头条为代表的一批资讯APP也瞄准了三四线城市的“草根”用户,以刷新闻赚零花钱的病毒式营销方式,在资讯应用流量大战中迅速突围。在这类平台上,每阅读、分享一篇文章、发展一个“徒弟”,就能获得“金币”奖励,累计到达一定额度后,就能换算成人民币,提现到支付宝、微信账号里,从而迅速累积大量用户。

  知名媒体人、前新京报报社社长戴自更表示,人工智能算法的噱头、惊悚抢眼球的标题、“传销式”的获客方式、低俗市井的内容趋向,造就了今日的趣头条。

  在收入方面,趣头条的营收主要是广告收入,其中,2018年上半年广告收入为6.69亿元,上年同期为1.06亿元。

  易观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趣头条的累积装机量达到了1.54亿,APP日活用户渗透率(即趣头条日活/全市场移动设备日活)达到4.2%,在移动内容聚合领域,仅次于今日头条。

  尽管趣头条的成长之路一路高歌猛进,但内容的下沉难以避免地意味着低质、恶俗,内容审核与版权问题也一直是两堵横架在内容资讯平台内部的高墙。而拼多多也一直备受“假货”、“山寨”等问题困扰。

  据媒体报道称,2018年7月,央视评拼多多涉嫌售假。8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监司要求上海市工商局约谈拼多多。并要求上海市和其他相关地方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对媒体反映的以及消费者、商标权利人投诉举报的拼多多平台上销售山寨产品、仿名牌等问题,认真开展调查检查。8月2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发布声明称将追究“拼多多”购物平台销售盗版图书的法律责任。

  而据招股书中内容,趣头条本次IPO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拓展与加强内容体系、产品研究以及市场推广等一般企业用途。

  不知道与拼多多造富路径相似的趣头条是否会吸取前者屡被约谈的经验,少走些弯路。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