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电竞首次亮相亚运会引争议:体育竞技还是赚钱机器

李文瑶

2018年08月21日08:33  来源:环球网科技综合

  8月20日消息,近日,第18届亚运会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开幕,此届亚运会中,电竞作为首次登上亚运会舞台的表演项目而备受关注。据了解,《英雄联盟》、《星际争霸2》、《炉石传说》、《实况足球》、《Arena of Valor》(王者荣耀海外版)和《皇室战争》这六款电竞项目,将在历史上首次作为国际性综合大赛的项目。

  而电竞项目首次进入亚运会也备受争议,很多田径运动员和体育迷认为,电子竞技并不是真正的体育项目,不应该为一个在某家公司的产品中拥有超高技能的人颁发奖牌。

  跻身国际体育赛事舞台

  去年4月,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The Olympic Council of Asia,简称亚奥理事会)曾宣布,要将电子竞技加入2017阿什哈巴德室内武道运动会、2018雅加达亚运会和2022年杭州亚运会。在2017年9月召开的第五届亚洲室内武道运动会上,《炉石传说》、《星际争霸II》、《拳皇XIV》和《DOTA2》等四个电竞项目也作为比赛展示项目,吸引了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的角逐并顺利收官。

  今年5月,亚奥理事会正式宣布,有六个电子竞技项目将成为第18届亚洲运动会(简称亚运会)的表演项目。它们分别是《英雄联盟》、《Arena of Valor》(王者荣耀的国际版)、《皇室战争》、《实况足球》、《炉石传说》和《星际争霸II》。

  无论是规模还是影响力,亚运会都远超于室内武道会,所以此次电子竞技在雅加达亚运会的亮相,也被业内看做是其跻身国际主流体育赛事舞台而迈出的重要一步。

  同时,对于2022年的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项目已经确定成为正式的比赛项目,但具体哪些项目可以入选还需进一步筛选。

  入选亚运会引争议

  即使电竞项目已经入选亚运会,但电竞是否属于体育竞技项目仍然引发了争议。

  据彭博社报道称,48岁的澳大利亚自行车金牌获得者、体育解说员斯科特·麦克罗里(Scott McGrory)认为,“这完全违背奥运精神。就像是让我们跟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会计比赛一样。”

  “他们使用了奥运理想和所有的奥运口号,但归根结底,这还是一台巨大的赚钱机器。”体育和电子竞技律师马修·吉塞普(Mathew Jessep)说,“如果奥运会想要像以前一样继续赚钱,就需要补充这项内容。从这个角度来看,电子竞技肯定是个机会。”

  吉塞普表示,奥运组织者历来都与非营利体育组织合作,禁止与盈利性企业合作。但游戏行业还没有出现国际化的非营利组织。

  高盛分析师马萨鲁·苏基雅玛(Masaru Sugiyama)认为,亚运会和奥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事将成为推动电子竞技普及的重要因素。正因如此,平衡体育与盈利之间的关系才成为关键所在,只有这样才能在取悦观众的同时避免散发过于浓重的商业味道。

  “当游戏成为奥林匹克竞技项目后,它还是否应该有一个所有者?它是否应该归公众所有?”苏基雅玛说,“市场必须回答这个问题。”

  MIDiA Research联合创始人卡罗尔·赛维林(Karol Severin)表示,应对这种争议的方法之一就是选择游戏类别(例如战略、射击和虚拟足球),而不选择具体的游戏——然后让多个发行商展开争夺。组织者也可以发布奥运特别版游戏,然后在开发者和组织者之间共享版权。

  游戏行业整体迎利好

  在今年世界杯期间,尼尔森体育发布了《2018世界足球报告》。在报告里,尼尔森这家全球著名市场研究公司史无前例地用“Revolution(革命)” 一词来形容电竞行业的发展,认为电竞正在和足球抢占人们的闲暇时间,已经成为了足球运动发展的最大竞争对手。

  而在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共同发布了刚刚发布的《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中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依然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实际销售收入达到了417.9 亿元,同比增长16.1%。

  央视援引业内专家分析称,“电子竞技作为一项体育项目之所以能走进亚运会,中国电竞无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电竞能率先入亚,尤其是在中国杭州亚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与中国日渐高规格、职业化的赛事体系可谓是密切相关。同时,电竞直播授权、赛事延伸产业等业务稳步推进,电子竞技游戏版权因此成为稀缺资源,电竞潜在价值的提升,也反过来促进了游戏企业自主研发的积极性。

  更为直接的是游戏制造商将会从中获益。与篮球或击剑等项目不同,视频游戏的知识产权通常都由盈利性企业掌控。也就是说,如果腾讯或EA的游戏被选中,他们的利润就会受到直接影响。

  “被选为电子竞技项目对发行商来说是重大利好。”苏基雅玛说,“同一领域排名第一和第二的游戏之间的差距会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选出的游戏对腾讯非常有利,该公司在6款游戏中占据一半。分析师表示,这给该公司在某些游戏领域带来了优势,有望增加其业绩和玩家。腾讯的《英雄联盟》与Valve的《Dota 2》存在直接竞争关系,但后者未能纳入亚运会比赛项目。Konami的《实况足球》也击败更流行的EA的《FIFA》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

  而据高盛测算,2022年的电子竞技相关营收将达到今年的3倍多,总额达到30亿美元。由于观众人数增长到2.76亿,所以广播权贡献了其中的40%。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