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资深玩家曝数字货币交易灰色地带 成“黑钱”洗白主要渠道

2018年08月14日10:22  来源:法制日报

        近年来,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持续受到关注,与此同时,一系列问题随之而来。

  不久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在第五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上说,应用区块链技术,可以轻松绕开银行,实现资金跨境流转。与此同时,数字货币洗钱也是潜在威胁——用各种虚拟币作为中介,先将汇款人所在地的法币转为代币,再在收款端将代币转为收款人所在地的法定货币,在事实上完成跨境支付。

  对于当前的金融监管体系而言,利用数字货币洗钱已经成为一个实实在在的威胁。《法制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灰色交易借助数字货币

  “币圈一天,人间一年”。币圈,是数字货币玩家组成的圈子。

  今年年初,数字货币行情大跌,币圈的许多资深玩家纷纷将手中的数字货币抛售、套现,已经入圈两年的江铭就是其中之一。

  “1月份是套现高峰期,行情到现在还没缓过来,而且市面上的山寨币也越来越多。”尽管如此,江铭并不打算退出币圈。

  江铭告诉记者,洗钱是数字货币价格支撑的一大支柱,是存在于暗网的交易。只要存在洗钱需求,数字货币的价格就一定会回升。况且,币圈本身有点像灰色地带,有时候圈子越乱,钱就越好赚。

  有的币圈微博博主甚至公开声称,“币圈最大的一个实际商业价值,就是方便洗钱”。

  币圈“有点乱”几乎成为共识,但乱象不止于此。

  尽管很少参与数字货币交易,但朱诚对币圈的关注已持续多年。

  “虽然空气币、传销币可以用来洗钱,但它们本身也存在问题,很多就是为了坑钱。”朱诚向记者列举了空气币和传销币的特点,“传销币通过拉人头得收益,没有合约地址,也没有固定总量,一般通过独立的App软件进行交易;空气币通常是提前开发好的,白皮书存在明显的问题,没有落地的实体支持,更没有公开开源进度”。

  朱诚的说法得到了某数字资产交易所客服人员的证实,“一些币自身没有价值,没有其他项目支撑,只靠币本身在赚钱,这样的98%都是空气币”。

  “有些灰色地带的交易都会通过比特币进行,这也是比特币价格没有崩溃的原因。”江铭向记者透露。

  但在币圈内部,对此也存在不同的声音。

  “数字货币说到底就是一堆加密的代码,只有得到认可才会产生价值,得不到认可就没有价值。只要不是为了圈钱而发行的币,就和股票没有太大区别,都是投资。”活跃在区块链交流QQ群的一名币圈玩家告诉记者,“与黄金白银类似,刚开始缺少在洗钱方面的监管。但是现在很多大的交易所已经上线数字货币了,洗钱没有以前那么容易。”

  数字货币洗钱花样不少

  数字货币是如何成为洗钱工具,甚至沦为某些币圈玩家口中的“洗钱神器”?

  记者联系到币圈里一名小有名气的微博博主,在他看来,“利用数字货币洗钱靠的无非就是匿名转账和对冲洗钱”。

  据介绍,匿名和去中心化是数字货币的两个主要特性。不同于互联网上的虚拟货币,以比特币为典型代表的数字货币是实际交换的媒介,依据特定算法并通过计算产生,但没有发行机构。区块链是一个存在于非安全环境中的分布式数据储存系统,其目的在于实现去中心化。去中心化免去了可信第三方机构的监管,却也使得数字货币在理论上可以用来洗钱。通过在一国购买数字货币将法币转换为代币,再在另一国将代币分散兑换为该国法币,避开监管,跨境转移汇款得以实现,灰色地带的“黑钱”在这一过程中被洗白。

  “代币不是通过智能合约发布的,并且没有上任何数字货币的正规交易平台,大部分通过项目方自建的平台交易。因此,代币可以随意兑换成其他的货币,这实际上也突破了外汇管理规定。”朱诚说。

  在江铭看来,数字货币的跨国交易导致了监管困难,为洗钱提供了土壤。

  苏艾是一名区块链从业者,他把数字货币洗钱看作是逃税。

  “举个例子,我带很多现金去国外就需要缴纳很高的税,但是如果我购买成数字货币,到了国外把它们卖掉,就可以逃掉这个税。”苏艾解释说,“买一个比特币需要4万多元人民币,只需要较少的币量就可以洗干净较多的‘黑钱’。”

  利用数字货币洗钱的案件亦层出不穷。

  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2016〕黑民终第274号民事判决书显示,2014年8月,犯罪嫌疑人许某通过在乐酷达公司注册的账号,利用“OKcoin”交易平台,分34笔购买比特币553.0346个,并同时进行提币业务,先后分4笔将购买的553.0346个比特币全部提出平台,转移到比特币钱包,后在澳门地下钱庄将比特币卖出。

  交易平台监管存在漏洞

  2017年9月4日,七部委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将首次代币发行正式定性为“非法融资行为”。随后,“比特币中国”宣布自9月30日起关闭交易平台,不再接受新用户的注册。9月16日,火币网、OKCoin币行宣布将停止所有关于虚拟货币的交易业务。

  数字货币交易平台至此进入寒冬。

  记者以币圈玩家的身份在多家交易平台注册账号发现,交易平台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法币交易和币币交易,前者是将法币充值或提现数字货币钱包,后者则是以数字货币钱包中的虚拟货币为中介进行交易。

  若想完成法币交易,则必须通过不同等级的身份认证。

  以某家于2017年在香港成立的交易平台为例,其将实名认证分为两个等级,通过第一个等级需要填写真实姓名、证件类型和证件号码,通过第二个等级则需要上传相关的证件照片,并等待人工审核。记者填写了化名和一个并不存在的身份证号码便成功通过第一等级的实名认证,这意味着只要数字货币钱包里有币,记者就可以进行币币交易。

  据客服人员介绍,“第一等级可交易,第二等级可提币提现”。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该交易平台的充值、提现均通过QQ群完成。在平台完成账号注册后,用户需要进入一个QQ群,根据群里详细的C2C交易、币币交易和充提币流程,用户需主动添加“官方认证的承兑商”QQ号,获取打款地址并完成后续的购买操作。

  另一家全球知名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将实名认证分为三个等级,级别一需要身份证,级别二需要人脸识别,级别三需要视频识别。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数字货币的充值不一定通过法币交易,还存在其他渠道,可以通过其他平台实现。

  当记者进一步追问具体事项时,客服人员表示并不清楚,让记者“询问其他平台”。

  一名币圈玩家分析认为,也就是说,用户有机会绕开最高等级的实名认证,通过交易平台之间充币、提币的操作将数字货币分散转移,为洗钱提供了机会。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受访者均为化名)

(责编:马志强、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