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共享单车监管平台年底启用

孙宏阳

2018年08月13日08:32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昨天从市交通委获悉,本市对共享单车总量调控政策成效显现,暂停新增投放近一年来,本市共享单车总量已由去年高峰期的235万辆减少至目前的191万辆,下降近两成。今年4月和5月,本市清理占压盲道和散落河道车辆近3.5万辆。目前,市级共享单车监管平台已接入企业部分数据,计划于年底投入使用,对车辆进行实时监测,共享单车投放数量将与企业运营服务质量考核结果挂钩。

  年内仍暂停新增投放

  2017年9月7日,市交通委下发通知落实对共享自行车实施总量调控政策,暂停共享自行车在本市新增投放。对本市正常运营的共享自行车企业建立车辆投放报告制度,及时约谈违规投放企业并责令回收车辆,组织清理违停、违规投放和退市企业车辆。

  目前,本市共9家共享自行车运营企业,运营车辆总数已控制在191万辆左右,较去年9月最高峰时的235万辆下降近两成,减量效果明显。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本市共享单车日均骑行量142万人次,全市9家共享自行车运营企业总累计骑行里程近4亿公里。

  市交通委停车管理处副调研员胡海明介绍,191万辆将作为北京共享单车总量的上限,年内不会突破,还可能继续减量。

  减量的同时,本市还专项治理散落在城市角落中的“僵尸车”。今年4月和5月,本市专项治理占压盲道、城市河道(水渠)及环路周边区域散落车辆,共出动巡查、保洁、运维调度人员约1500人,规整、码放、调运淤积车辆36.5万辆,清理占压盲道和散落河道车辆近3.5万辆,累计清理整治车辆40余万辆。

  停放投诉将影响投放数量

  车辆监测数据显示,在北京局部区域,共享单车的月活跃度水平不足50%,近一半车辆处在闲置状态。

  交通部门表示,北京将继续实行增量限制和减量调控政策,不允许任何企业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新增投放,并督促企业收回长期不活跃和破损车辆;组织对企业运营服务质量进行考核,实行企业车辆投放数量与考核结果挂钩,基于考核结果调配各企业运营车辆数量。

  目前,市交通委正牵头研究制定《共享自行车企业运营服务质量考核管理办法》,现已完成征求意见工作。根据办法,各区将按季度对各共享自行车企业的运营服务、停放秩序、调度水平、服务投诉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依考核等次进行排名,并作为增减共享自行车企业投放车辆数量的重要依据。

  将绘制单车“电子地图”

  本市加快推进共享单车监管与服务平台建设,利用停放、运行等大数据,实现对企业车辆动态监测和日常监管,通过分析用户需求调减重点区域过剩车辆。该平台目前已进入项目建设实施阶段,先期开展了接入数据质量验证、统计和车辆周转率、活跃度等指标的分析工作,平台计划12月正式投入使用。

  本市将继续推进“电子围栏”的建设,要求企业在手机客户端中标注停放区和禁停区,引导用户规范停车。目前,东城、朝阳、海淀、通州已开展1400余处“电子围栏”试点。下一步,交通部门将进一步完善“电子围栏”技术标准和实施方案,会同各区开展停放区坐标数据采集、电子围栏建设工作。

  据透露,依托共享单车监管平台的数据采集,全市还将形成一张共享单车“电子地图”,对停车区、禁停区等信息进行标注,推送给用户。

  此外,共享单车押金难退一直受到社会关注。市交通委多次组织约谈运营企业,了解用户押金托管银行及资金数额,并鼓励企业提供免押金服务,将免押金作为未来共享单车考核管理的重要指标之一。目前,在全市共9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中,摩拜单车、智享单车、便利蜂单车等企业均已提供或承诺免押金、无押金服务。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