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王石选择华大背后:义几分?利几何?

2018年08月13日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1世纪重要的是生命科学,华大就是代表未来。”这是王石在8月4日宣布任华大集团董事会联席董事长后,首次就此事向公众表态。

  那么,为何王石要在这个时候选择“出山”,又为何钟情华大基因这家与其老本行相隔甚远的生物科技类公司呢?

  来源:王石微博截图

  重出江湖只为兄弟情义?

  近日,王石在2018年度中国管理 全球论坛暨金蝶用户大会上透露的思路似乎已经很明晰。他表示,目前自己人生的第三个阶段已经明确:两家特征、性质完全不同的公司,一个是已经成立三十周年的(远大集团),一个是正在朝气蓬勃发展的(华大基因)。他称,“21世纪生命科学非常重要,华大就是代表未来的,无论是代表传统的还是代表未来的企业,还有我的位置,因为很多基本的逻辑和道理是一样的。”同时他表示,由于自身精力和能力有限,曾婉拒过许多邀请自己去做董事长的企业,除非其中一家完成了阶段性的目标,才会考虑接受第三家的邀请,在此他向其他企业道歉。

  眼下,华大基因正值多事之秋,曾经在这家公司担任了三年独立董事的王石,选择此时“助阵”被认为是对华大基因“雪中送炭”。

  王石说,“互联网时代改变了未来,在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前更需要强联系。面对互联网、数字化、不确定,有点彷徨、有点心焦、有点焦虑,但一定不要忘记,无论如何未来世界怎么变化、怎么高科技,起码我们是人类,人类的本性还是一样的。”

  据了解,远大科技集团董事长张跃、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均与王石私交颇深,滑雪、帆船和登山,是两人的共同爱好。2011年王石远赴美国哈佛大学游学,王石笑言“这是被汪建的冷嘲热讽逼的”。王石曾在一次访谈中会回忆:自己还救过汪建一命,登珠峰时,汪建落在后面,王石硬把他撑起来拖着走,“成功的爷们就应该互相敬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进步,互相不服气,这就是爷们之间的关系,我和汪建就是这样的。”用他描述的是“两个人好得恨不得穿一条裤子”。

  王石说,面对未来,要懂得游戏规则,建立信任关系。未来中国转型的四十年,面对全球一体化,更多是人和人性,无论哪个层面,功德、正义、伦理道德正在转型和重塑。

  即便这样,俗话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而王石的薪酬由于迟迟未能透露,更加引发众人联想。

  王石薪酬标准依旧要参考千万年薪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1998年到2005年,8年时间,王石在万科薪酬领了约800万元;2005-2010年,王石薪酬领了约2700万;2011年,王石薪酬翻倍,年薪已达到千万元。

  而华大基因2017年6月的招股书显示,王石做为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独立董事,任职时间为2015年6月至2018年6月,2016年年度的薪酬仅6.3万元。同期,汪建的年收入为164.57万元。

  也许王石并不差钱,有媒体计算,在薪酬方面,王石从万科获得的收入约为1.17亿元。除了从万科获得薪酬,王石第二部分收入,来自因持股而享有的现金分红。2017年年报显示,王石持有万科A股761.7201万股,按照万科8月10日收盘价23.18元/股计算,王石持股市值达到1.77亿元。

  股票分红方面,2006-2015年间,万科每年向股东派发股息,分别为每10股1.5元、1.5元、1元、0.5元、0.7元、1元、1.3元、1.8元、4.1元、5元、7.2元(税前),而依据王石这些时期的持股数量计,11年间,王石获得的税前分红收入约1900万元。2016年万科分红方案10派7.9元(含税),王石持有万科A股761.7201万股,按此计算,王石将分红601.76万元。

  因此,王石从万科累计获得现金分红约2600万元(税前)。

  除了薪酬及股票分红外,王石最重要重要收入来源为合伙人制度。但该制度缺乏透明度,万科的公开资料对此均未详细披露,不清楚王石在其中的具体情况和收益情况。《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获得信息,万科核心高管团队拥有万科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权益的60%,其收益远超过其年薪。

  但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表示,联席主席的薪酬还是会参考之前的薪酬,从公司法角度,最终会经过股东大会来确定。

  如此看来,华大基因或许会为王石付出不小“代价”。

  华大基因业务能力仍遭质疑

  一直以来,网友纷纷热议王石就任是否与华大基因开发房地产项目有关,虽然华大集团就此频频辟谣称“永远不会做商业地产开发”,并表示“将发挥其在经营管理、制度建设、商业运作等方面”的作用,但依旧脱离不了包括特色小镇、与房企合作等地产因素。

  抛开地产业务不谈,对华大基因最本质的质疑还是来自其自身业务,一篇《华大癌变》揭开了华大基因“无痛DNA检测”这项技术的争议。文章中,湖南一位采用了华大基因“无创DNA检查”技术的孕妇生下一位患有“13号染色体长臂缺失综合症”、“脑发育不良”、“虹膜缺损” 等病症的男婴,并向负责产检的医院及华大基因展开了诘问和斥责。

  华大基因母公司华大集团8月1日回应称,华大基因的“无痛DNA检测”只是一项筛查技术,并不能用于诊断。

  但就是这一项没有诊断功能的产品,却成了华大基因主营产品“生育健康”系列下的一个重要产品,并在2017年年报中位列“生育健康”产品的第一位。华大基因2017年年报显示,生育健康产品占据该公司过半收入,达54.21%。而此项业务在2014年,仅占华大基因收入的31.71%。此后逐年走高,并在2016年、2017年占据了华大基因收入的半壁江山。

  值得注意的是,公开资料显示,华大基因的主营业务为通过基因检测与分析等手段,提供基因组学类的诊断和研究服务。而华大基因的测序生产业务主要应用Illumina,Inc. 、Life Technologies、CG等国外公司的测序技术。

  可见,华大基因主营业务的开展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国外相关企业的钳制。

  因此,王石此番到底能否拯救华大基因,还真的要打个问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