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电商巨头集结“拼团” 社交电商争夺升级

马化展

2018年08月13日08:12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化展、实习生林烨报道:近日,支付宝与淘宝合作,悄然上线了拼团功能,这是阿里继推出淘宝特价版后,对拼多多式社交电商的又一次重大出击。记者发现,截至目前,头部电商基本已在拼团战场集结完毕,共同逐鹿社交电商。

  两“宝”拼购阻击拼多多

  早在今年3月,为了对阵拼多多在内的新电商,阿里上线了淘宝特价版,宣布要做“消费分级”。近日,阿里再度发力,支付宝与淘宝牵手,推出了拼团功能,可以看到,阿里正通过持续加码争夺拼团电商市场。

  羊城晚报记者在支付宝首页的底部找到了“拼团”页面,准确来说,这其实是“限时拼团”,它会分时段给用户推荐不同的拼团商品。记者发现,支付宝上的这些商品全都来自不同的淘宝店家,涵盖了日用、食品、服饰等十多个品类。但拼团价会比淘宝价格再低一些,很多甚至都是再打5折的降价幅度。

  记者尝试点击拼团后发现,拼团功能多样。除了可以自主发起拼团、邀请好友外,还能由系统匹配,加入到已经开始的拼单中。据悉,“拼团”只是淘宝和支付宝业务合作的第一步,这便给外界以更大的想象空间。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尽管此前淘宝特价版已推出,但市场影响力有限,在支付宝上推出拼团功能,意味着这些商品迎来一个新的亿级流量入口。

  电商巨头加码“拼团”市场

  也正因为此前淘宝特价版有特价而缺“拼团”,此次两“宝”联姻,可以视为是头部电商已基本在社交电商战场上集结完毕。

  随着拼多多等的发展壮大,使很多电商头部企业纷纷加码“拼团”。网易、京东、唯品会等已相继加入其中。近日,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在自家的“818电商节”发布会上宣布,今年“8·18”期间,苏宁也将上线苏宁拼购产品。并干脆将8月8日定为“拼购日”。而除了电商巨头,在微信上搜索“拼购”或“拼团”,也能看到各种相关小程序瞬间“刷屏”。

  对于电商巨头纷纷入局“拼团”,曹磊认为,这是由于传统电商流量红利的消失,获客成本越来越高昂,而社交电商中不管是拼团模式、分销模式,还是工具性社交电商,获客成本都更低。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