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赋能实体经济 云计算推动产业体系创新发展

2018年07月25日16:3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 陈键)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云计算大会”7月24日、25日在京举行。本届大会主题为“聚力云上生态 赋能实体经济”。

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云计算已经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我国在这一浪潮下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但也存在核心技术、信息安全、服务能力等方面的挑战。业界各个领域要进一步思考如何着力化解云计算产业目前面临的信息资源汇聚、技术标准规范、国产软件服务、数据质量保证、市场规则建立、人才梯队培育六大基本难题,全面提升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和应用服务水平,加速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提出,在云计算产业规模方面,我国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超过30%的年均增长率,已经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产业结构方面持续优化,SaaS、PaaS占比不断提升,混合云成为产业新的支撑点;在技术创新方面,骨干企业纷纷加快战略调整和布局,完善的产业生态逐步形成,有效地满足了亿级用户并发场景下各类复杂应用的需求;在行业应用方面,多个省市组织开展了企业上云的工作,云计算企业、用户单位、第三方机构等共同参与,探索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模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在会上以“智慧计算赋能实体经济”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他认为,云计算经过过去十年的发展已经“化云为雨”,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促进了IT技术和跨学科的创新,推动了商业模式创新,升级了社会治理模式。从技术层面来看,智慧时代的核心还是计算,而云计算不仅为大数据提供了汇聚平台和处理能力,还为人工智能提供了计算能力和应用场景、促进了物联网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促进了通信能力和全面优化,既改变了商业模式、生产方式,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