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违规券商频吃监管罚单 代客理财成重灾区

王心雨

2018年07月24日09: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券商涉嫌违法违规数量最多的原因是从业人员“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共计12次。

  近来,随着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合规管理的进一步加强,违规券商频频吃到罚单。

  据记者对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官网的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9日,今年以来券商共收到44张罚单。值得注意的是,7月以来的罚单数就多达9张。其中,代客理财成重灾区。

  对此,一位券商从业人士直言不讳地说:“资本市场运作20多年来,这种情况一直存在,但是只有在行情不好的时候才会集中爆发。因为此时行情差,业务人员代买的股票产生大量亏损,遭到客户举报,问题更容易被暴露出来。”

  发达区域罚单较多

  今年以来,在严监管的态势下,证监会频频重拳出击,对违法违规的证券公司及从业人员进行警示或处罚。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按地域分布来看,开出罚单的证监会派出机构相对集中度较高。在证监会36家派出机构中,在今年内对违规券商作出行政处罚的有9家。其中,上海证监局发出8份,占总数的18%;安徽证监局发出4份,占比9%;陕西、江苏、广东和北京证监局则各处罚3起违规事件,各占总数的6.8%,山东证监局发出2份,其余6家证监局各发出一份。

  记者发现,发生违规的区域集中度也较高,受处罚的券商主要集中在我国东部地区,西部仅有陕西一家券商上榜,而南部地区也只有广东和深圳两家机构收到4张罚单。且相对集中在经济较发达地区,比如,经济实力最强的北上广深四个城市的券商共领到15张罚单。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机构人士告诉记者:“越发达的区域收到的罚单越多主要是两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方面经济发达城市的券商及分支机构数量多,从业人员多,业务量大,也更容易出问题。另一方面,从监管角度来看,作为证券行业发展相对薄弱的中西部地区,证管部门或多或少给予相应的优待,先让它发展起来;而对于已经发展成熟的发达地区,证管部门自然会严加监管,保障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

  违法违规屡禁不止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券商收到的罚单主要涉及11项原因。其中,有10家证券公司的操作触犯了不止一个违规项目。

  根据证券监管部门通报,券商涉嫌违规数量最多的是从业人员“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共计12次。平均下来,几乎每月都有2家券商因此被出具警示函。

  7月18日,上海证监局发布通告称,周宏在西部证券上海第三分公司从业期间,存在代客户证券交易的行为,违反了《证券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第十三条第一款的有关规定。上海证监局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这确实是券商中最常见的违规现象。”某投行人士称,“业务员底薪很低,主要靠佣金。现在市场行情不好,所以客户倾向于不投资,导致业务很难做,业务员赚不到佣金。所以,有的人出于赚取佣金的目的,违规帮助客户打理手中的股票。”

  此外,排行第二、第三位的分别是“违法买卖股票”和“未持续关注发行人的资信状况”,涉事券商分别被证监局处罚7次和6次。

  7月13日,河北证监局发布通告称,焦玉淼在财达证券石家庄和平东路营业部任职期间,使用营业部无盘站操作李某国证券账户买卖股票,累计买入1192笔,成交金额5234万元,卖出932笔,成交金额5153万元,轧差-808205.55元,未发现违法获利。焦玉淼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四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九条所述的违法行为。河北证监局责令焦玉淼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股票,并处以4万元罚款。

  上述券商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同于代客户买卖股票仅为赚取佣金,证券从业者买卖股票属于谋取私利的个人行为,甚至可能涉嫌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

  另外,7月17日,民生证券因保千里被立案调查后,还陆续发布了11篇评级为“强烈推荐”的研报,未对立案情况进行风险提示,存在研报评级、风险提示审慎性不足等问题,被北京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某券商人士告诉记者:“本次推荐可能受到了一定利益的驱动。由于调研手段方式有限,研究员也只能通过公开信息来进行分析,而做深度调研的时候,通常董事长、总经理、董秘三个人口径不统一。所以研究员的研报主观性很强,若受到利益的驱动,在研报中只关注公司发展优良的部分,就可以给予推荐评级,从而诱导研报的读者。”

  反洗钱又栽跟头

  近日,招商证券阜阳人民路证券营业部由于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及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两个原因,被中国人民银行阜阳市中心支行处以20万元罚款。这是今年以来的券商收到的第八张反洗钱罚单,也是招商证券因反洗钱第二次被罚。

  谈到券商在反洗钱工作中屡吃罚单的现象,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告诉记者:“作为券商,反洗钱其实很难做到位。因为券商的调查渠道不畅通,公安、司法、央行并没有给予授权,因此券商能做的只有一些例行公事,例如面临大额交易时对客户进行询问,并在看到异常数据时如实上报。所以即使尽力而为,有时也不可避免地会碰到这种事情。”

  “吃罚单或被出具警示函对于公司的影响很大。”一位投行人士也谈到,“主要是会影响公司信用评级,从而影响下一季度乃至明年的业务量。所以在目前整个资本市场行情较差的情况下,证券公司都在加强风控,紧跟证监会的文件指令,先保证少犯错误,再努力发展业务。”

(责编:黄盛、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