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福布斯中国CEO李思卫:区块链发展过程中,媒体作用不可或缺

2018年07月23日08: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年全球媒体区块链峰会于19日在香港交易所金融大会堂举办。中国区块链研究者、传媒学者、媒体代表及商业学者齐聚一堂,探讨在区块链迅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媒体应发挥的作用和承担的责任。

  区块链,是指通过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于2008年首次提出,原多适用于金融领域。随着区块链技术的革新和理念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产业与区块链发生连接,大量资本也涌入区块链产业。

  福布斯中国首席执行官李思卫介绍了区块链产业的发展现状。他表示,从2008年至今,区块链发展迅猛,产业价值凸显。据不完全统计,全球目前与区块链有关的企业超过2000家,其中有43.9%在2017年成立。目前区块链行业进入存量博弈阶段,越来越多的资本关注到区块链,但该产业也存在业务同质化、资本良莠不齐、配套监管不完善的情况。

  全球媒体区块链联盟秘书长丁来滨表示,区块链有望颠覆当前的时代:因为市场经济的核心是解决资源配置的问题,而区块链的诞生则让资源配置能够以前所未有的效率和公平去实现。不可否认的是,区块链发展过程中也伴随着泡沫和狂热。丁来滨希望媒体将更多区块链产业发展的现状披露和呈现在公众和投资者面前,让整个区块链行业成长地更加健康和迅速。

  李思卫表示,在区块链发展过程中,媒体的作用不可或缺。他认为,媒体可以在信息服务、投资者教育、纵深研究和平台互通这四方面有效地助力区块链的发展。“媒体能通过提供精准有效的行情和深厚扎实的研究,协助建立区块链的风险预警系统,并打通行业内的资源。”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表示,区块链技术代表未来的世界观,在这个世界里,一个人的获益以其他所有人的获益作为前提,它是一个新世界的组织方式。

  喻国明说,主流媒介应成为整个社会的组织者、建设者,甚至更高层面上的构建者、创新者,这就是今天面对区块链、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全新领域的发展中,主流媒介应该有的传播姿态和价值担当。

  当天的峰会还举办了全球媒体区块链联盟成立仪式,并发布了《香港倡议》。倡议表示,媒体需要有责任感,掌握好舆论的利器,正本清源、激浊扬清,为区块链信息传播营造清新健康的环境。

(责编:马志强、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