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完成D轮融资后,运动科技公司Keep如何通过AI布局破局行业难题?

黄盛

2018年07月18日14: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1.27亿美元,这是国内运动科技公司Keep在近期宣布获得的由高盛集团领投的D轮融资数额。在此之前,这家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健身教学、跑步、骑行、交友等一站式运动解决方案的新晋创业公司,上一轮C+融资发生在近两年前的2016年8月。

时隔近两年宣布新一轮融资,在当下的互联网创业江湖中,速度似乎算不上快。也就是在这两年间,Keep作为腾讯、GGV纪源资本、晨兴资本、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加持的互联网创业公司,进行了整体战略方向调整,在以往集中于App服务领域的基础上,将业务场景扩展到App、线下场景、智能硬件三个方向。今年3月,Keep创始人兼CEO王宁曾公开表示,未来将持续构建以内容为核心的运动科技平台,并最终打造一个科技互联的运动生态。

“我们想通过科技的手段把用户在不同场景产生的数据串联起来,通过科技的手段让用户运动的效果更好。”Keep技术VP彭跃辉称,Keep在2017年就开始启动AI产品规划,D融资后的Keep将加大对于AI技术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强化运动科技公司优势。

拟推“虚拟教练”

作为Keep的B轮和C轮的领投方,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宏玮就在Keep的D轮中持续加注时表示,看好在整个消费升级的趋势中,新一代年轻人所表现出的对健身等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高盛董事总经理张凯勋也认为,在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运动健身是一个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

但在这一潜力巨大的运动健身市场中,不仅威尔士、一兆韦德、金吉鸟等传统健身房通过扩店或资本运作来巩固市场地位,乐刻运动、Liking健身等新兴互联网健身房也发力精品“零售”模式和多元化运营吸引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群体,花样各式的团操课和“黑科技健身”也在各大体育展会和精品健身房中展露头角,竞争激烈程度早已不言而喻。

作为有社交属性的健身工具类产品起家的Keep也需要在拓展业务场景的同时,将自己过往三年多积累的用户数据进一步盘活,使得沉淀的用户可以轻松便利的享受到专业的教练服务和更佳的运动效果,形成个性化的运动健身方案。

据彭跃辉介绍,D轮融资后Keep继续用于构建从线上到线下闭环的科技互联运动生态,并首次将投入AI研发提升到战略高度。其中,“虚拟教练”将会是AI战略的重点之一。

与现实生活中健身教练类似的是,线上版的“虚拟教练”也会根据健身用户的个人情况安排训练、饮食计划,根据用户在训练过程中动作给予指导。但两者不同的是,“虚拟教练”可以同时服务更多人却不会影响用户体验。

在彭跃辉看来,通过APP、智能硬件和线下空间,Keep会把用户运动的过程数字化,而大量的数据积累让Keep更懂用户的行为,也有体量将数据发挥更大的价值。“如果Keep能让一个机器或一个算法同时服务成千上万的人,其单位时间产生的价值将会比私人教练多很多。” 彭跃辉认为,“虚拟教练”也与公司的商业战略不无关系。

AI技术能否破局行业难题?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的风口渐起,运动健身行业的竞争加大,AI技术产品已经成为不少运动健身公司进行服务升级、差异化竞争的手段,越来越来的“黑科技健身”也在运动健身领域里掀起热潮。

但作为重服务、重内容、标准化难度较大的运动健身行业企业,特别是创业公司,AI目前尚未变成通用技术。如何将AI与运动健身业务场景结合,使AI技术成为助力器,是行业布局AI所思考的问题。

对于keep来说也不例外。彭跃辉坦言,keep布局AI的优势在于公司已有以落地的业务场景,可以把内容、数据、算法和业务场景结合起来。“我们内容的准备已经足够充分了,包括各种课程的动作、各种课程、各种课程的计划;另外,对用户的理解、用户画像、数据规模已足够大。同时,AI技术也会和智能硬件及线下场景结合,丰富Keep的商业模式。”彭跃辉表示,不管哪个领域,AI如果不跟业务场景结合起就不能持续迭代也不能给用户带来真正的价值。

然而,结合内容、数据、算法和场景的AI布局,如何更有效的测试用户的运动轨迹等相关数值,如何让用户更有效的练习,是落地过程中的难点。

对此,彭跃辉认为,运动健身用户使用AI技术产品主要在于怎么学习运动、怎样更有效的运动以及产品如何有效的测试相关数据。

就学习运动而言,AI技术要解决的问题是怎样提供一个结合用户运动画像及所处场景的个性化学习方案。就日常运动练习而言,AI技术需要通过终端采集更多数据,一方面及时给用户反馈,一方面引导用户完成更有挑战的运动。就评测而言,AI技术需要测试用户的运动级别,对用户运动能力进行合理地评估。

而这,也Keep在进行AI布局时正在解决的问题。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